【禁聞】中共徵收宅基地費用 5億農民成韭菜?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11月17日訊】中國農村的「宅基地」,一直以來都是農民的私有住宅地,如今中共政府正計劃向宅基地全面徵收使用費。最近,河南省新鄉石婆固鎮政府,就率先推行了徵費政策,引起民眾質疑和不滿。

據大陸媒體報導,最近河南省新鄉市延津縣石婆固鎮張貼給民眾一封公開信,信中明確了宅基地收取對象、對「一戶一宅」的認定標準、收取標準、收費主體、收取方式、使用範圍等內容。

信中規定,「一戶一宅」凡是超過167平方米標準的住宅,其多出的面積要實行階梯式計費。比如一棟300平方米的房子,每年需要繳納540元的費用,而一棟500平方米的房子,每年則需要繳納2455元。

大陸媒體稱,政府向農村宅基地使用者收費的政策,一旦在全國推廣,涉及將超過五億農民。消息傳開後,引起了農村居民的質疑和不滿。

河南民眾宋先生:「我當然認為不合理,底層的老百姓本來就沒有什麼收入,在農村,他們的平均收入一個人都不到一千塊,本來他們生活上、收入上都非常拮据,如果你收這個費用的話,會讓他們的生活更加的艱難。但是它這樣做不出乎意料,因為財政比較緊張,它要維護它的管理統治,它需要極大的成本,所以它沒有錢的時候,它就會想法設法增加所謂的財政收入,其他的地方可能已經沒有太多的增長點了,只有從這些低收入群體中再搜刮一點。」

河南民眾宋先生說,政府搜刮民脂民膏的行為,會引起更大民憤。

宋先生:「這個土地根據中國的傳統,本來是屬於私人所有,1949年它們奪得了政權,然後搞了個什麼集體所有,這屬於集體所有的土地分給村民,那這個錢也不應該交給國家,因為你是集體村集體,所以它為了增加所謂的財政收入,把它們自己制定的這些制度、法律都置之腦後。這個行為是非常愚蠢的。」

河南洛陽居民何慧玲也對自由亞洲電臺表示,宅基地是祖先留下的土地,政府徵費的做法不合理,對農民也不公平。

大陸民主公益人士董廣平:「本身中共沒有解決好經濟的基礎,私有財產保護的基礎,尤其是農村的土地,農村的生產各方面,它從來就沒有搞好過,這一次它如果再把這個宅基地問題再想進行劫略的話,本身農民就已經很大的怨憤了,現在外界打工掙不到錢了,很多對外加工的企業倒閉,農民回去光靠種地的收入是很難維持生活的,你再給這個地徵稅,本身他就不掙錢沒有收入來源,反而還要掏錢去交這個宅基地房產稅,你這純粹就是胡來,殺雞取卵的政策。」

據報導,早在2015年,中共所謂的「宅基地改革試點」就已經在全國多地悄然開始。如今,中共開始通過這項無需成本的收費方案,獲得龐大的利益。

董廣平:「這個事情說到底實際上是什麼呢?就是搶劫,中共對農民的搶劫,本身這個土地私有製,是人類社會的基礎,個人財產應該受到嚴格的保護,但是中共作為搶劫者它是不認可這些東西的,它總想把所有的都據為己有,現在它在財政上在經濟上遇到了很大的挫折,它就想法設法從各方面去搜刮民財,它就把主意打到了農民的宅基地身上,這種招數實在是非常非常惡劣的。」

目前,除了河南以外,山東、江西、海南等地也相繼推出宅基地收費方案。民眾擔心,農村開始對宅基地收費,城市徵收房產稅也不遠了。

今年5月,中共黨校國際戰略研究所副所長周天勇曾撰文表示,近來一些地方政府財政緊張、債務沈重,急迫尋找財源,從農村手中將宅基地和其它建設用地強征過來,再將房地產商開發的商品房高價賣給農民。

周天勇呼籲給農民留條生路,否則,可能會形成大面積無收入和低收入人群、高層和多層貧民窟社區,積累無法挽回的社會危險區域。

採訪/陳漢 編輯/孟心琪/王明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