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企大難臨頭?孫大午被抓後 南京前首富落馬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11月17日訊】南京前首富楊宗義今天(17日)被抓,罪名是涉嫌非法吸收公眾存款。他是繼河北企業家孫大午被捕後,又一富商落馬。有評論認為,中共最近一系列打壓民營企業家的動作,釋放出「黨管一切」的信號,企業家淪為被宰的「肥羊」,私企大難臨頭。

江蘇省揚州市公安機關11月17日宣布,楊宗義控制的福信公司,以高額收業為誘餌,向社會不特定公眾吸收資金,涉嫌非法吸收公眾存款犯罪。楊宗義等多名高管已被公安採取刑事強制措施。

就在幾天前,中國知名企業家、河北大午農牧集團創辦人孫大午及家人被捕,公司被當局強制接管,引發輿論關注。民眾憤慨地說,這是「打土豪2.0版」。

大午集團是中國五百大民營企業之一,有員工9000多人,固定資產20億元,年產值超過30億元。孫大午在當地創辦免費學校、醫院等,深得民心。

在此之前,中國首富馬雲也遭到當局打壓,馬雲執掌的螞蟻集團上市,據稱被習近平親自叫停。

習近日還到江蘇視察,提醒民營企業家要「愛國」,言外之意是要商人們拿錢出來「救黨」。

中共對民營企業的新一輪打壓力度空前,釋放什麼信號?中國步履艱難的民營資本距離退場還有多遠?針對這些問題,幾位專家表達了自己的觀點。

《北京之春》榮譽主編胡平對美國之音表示,習近平明顯是以「愛國主義」為名,行打壓民營資本家之實。這與毛澤東當年打壓作家和知識份子的做法一脈相承。

法律學者、獨立時評人虞平認為,中共最近一系列打壓民營企業家的動作,目的就是要釋放出「黨領導一切」的信號。

馬雲的螞蟻金服和現在大午集團的事件都反映了這樣一個信息。這個信息就是黨領導一切,經濟不能離開黨的控制。」虞平說。

自由亞洲評論認為,中共現在大搞「內循環」,民營巨型企業已經失去在國際市場上為中共競爭的利用價值,習近平現在又面臨巨大金融困境,因此開始系統性收拾民營企業,特別是金融企業。

民間輿論認為,民營企業一直就是待宰的肥羊,挨上一刀是早晚的事。

此外,在極權中國,中共不能容忍在權力中心之外,另有精神中心,財富中心。外界認為,馬雲、孫大午等人因與官方言論、步調不一致,招致打壓,當局藉機殺雞給猴看,警告他人。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