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帳號無故被封 哈薩克人權組織質疑臉書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11月18日訊】哈薩克人權組織「阿塔珠爾特志願者組織」(Atajurt Kazakh Human Rights)的臉書粉絲專頁突然被封,這讓該組織四年來收集的包括「脫疆者」證詞在內的資料化為烏有,該組織創始人十分痛心,並質疑「臉書替中國共產黨工作嗎?」

台灣中央社報道,哈薩克人權團體「阿塔珠爾特志願者組織」11月15號發佈題為「臉書支持中國治疆政策嗎?」的聲明,表示該組織使用了四年的臉書粉絲專頁突然被封。

「阿塔珠爾特志願者組織」一直揭發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再教育營」的內幕。組織創辦人賽爾克堅(Serikzhan Bilash)表示,這個臉書賬號刊登的都是人權訊息,內容包括影片、文章、直播畫面、脫疆者以及家人在新疆遭受迫害人士的作證畫面,以及對中共政策的分析,例如他針對「一帶一路陷阱」如何「綁架」其他國家而進行的數百場演講等。

該組織在聲明中說,「我們本來相信臉書,把這個帳號當做資料庫,認為所有資料會安全無虞,受到臉書保護。現在臉書破壞我們多年工作成果、毀滅一切。臉書侵害我們的權利」、「我們認為臉書支持中國治疆政策。臉書替中國共產黨工作嗎?」

世界維吾爾代表大會中國事務部主任 伊利夏提:「我感到很驚訝!臉書不能封閉這種有用的、和種族滅絕有關係的一個具有證據性的網頁,或者是在他的網頁上的這些數據。那麼這個就變成了變相的,中共在東突厥斯坦(新疆)實施種族滅絕的這個政權的幫凶。」

賽爾克堅還說,臉書從3號起封鎖了該帳號,他們持續不斷地投訴後,臉書14號回應稱「你的帳號或在帳號中進行的活動沒有遵守我們的社群守則,經再次審核後,我們不會改變這項決定」。但賽爾克堅表示這個帳號從未發佈違規帖文。如今四年積累的工作成果一夕之間化為烏有,他都傷心的哭了。

伊利夏提:「我贊成通過司法手段去解決這一問題,我相信司法會站在正義的一邊,迫使臉書把這個網頁打開,讓人們去完全的接觸這些數據。這些數據直接聯繫到成千上萬遭受中共政治迫害、,面臨種族滅絕的哈薩克人、維吾爾人。」

臉書和推特等社交媒體近期因為審查言論引發的爭議不止這一件。在被曝光存在舞弊的美國大選中,這些社交媒體封殺包括川普在內的共和黨人士的帳號,但卻阻止用戶分享《紐約郵報》爆料的拜登父子「硬盤門」醜聞的文章。

旅美獨立學者、時評專欄作家戈壁東認為,社交媒體公司並沒有審查言論的權力。

旅美獨立學者、時評專欄作家戈壁東:「我賣給你一個說話的工具,然後我規定你可以說這個話,不可以說那個話。你有什麼權力?你只是一個工具提供者。這種狀態只有在中共這樣專制極權制度下。它所謂的媒體包括微信、微博這些,都是為中共政權服務的,它可以肆無忌憚的刪貼。但是你在美國自由民主制度下的、在憲政制度下的大公司,你沒有這個權力。」

戈壁東表示,社交媒體審查言論會造成嚴重後果。

戈壁東:「因為這次大選開啟了一個潘多拉的盒子。他們媒體大公司可以擅自的進行言論審查。這是一種怪異的現象,實際上嚴重地破壞了言論自由。很多人就不敢說,或者不能說。這就是中共的極權制度所產生的效果在美國產生,這是錯誤的。」

據《紐約郵報》10月20號報道,一名前臉書內部人士透露,臉書至少僱用了6個「從事審查工作的中國公民」,該團隊被稱爲「仇恨言論工程團隊」,其中一名員工曾在中共支持的華爲公司工作。這些審查人員來自於臉書等社交媒體仍被禁止的中國,卻在美國境內對美國社交媒體進行著各種信息審查

採訪/常春 編輯/尚燕 後製/周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