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警水柱催淚彈驅離示威者 有人開槍釀至少55人傷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11月18日訊】泰國國會從17日起進行2天的修憲草案辯論。反政府示威人士與警方17日晚間爆發嚴重示威衝突,數度遭到警方以強力水柱驅離並噴灑催淚瓦斯,抗議人士衝破封鎖線後,和保皇派起衝突,互丟石塊和空水瓶,氣氛緊張,至少有55人受傷,包括有人遭到槍傷。

以多個主要學生團體組成的「人民」(People)17日號召支持者集結國會外,施壓國會通過民間版的修憲草案內容。

17日一早警方便大陣仗以水砲車、公車以及眾多鎮暴警察包圍住國會周遭的路口,抗議者在下午兵分兩路集結在前往國會的路上,遭到警方拒馬阻擋。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當天下午約2時,數百位抗議人士和警方對峙,警方大量使用水柱驅離抗議者,或是噴帶有顏色的水柱,並在空氣中大量噴灑催淚瓦斯,不少抗議者被噴到淚水直流。

雙方對峙到約下午5時,封鎖區其中一端的水砲車和鎮暴警察突然撤守,抗議者拆掉拒馬,卻遇上挺王室的保皇派人士(黃衫軍),雙方立即發生衝突,互丟空水瓶和石塊並叫囂,中間甚至傳出爆炸聲,氣氛緊張。

雙方對峙近一小時後,氣氛稍微和緩,抗議者守在靠近國會外的路口未離去。

17日下午約2時,數百位抗議人士和警方對峙,警方大量使用水柱驅離抗議者,或是噴帶有顏色的水柱,並在空氣中大量噴灑催淚瓦斯,不少抗議者被噴到淚水直流。(JACK TAYLOR/AFP via Getty Images)
17日下午約2時,數百位抗議人士和警方對峙,警方大量使用水柱驅離抗議者,或是噴帶有顏色的水柱,並在空氣中大量噴灑催淚瓦斯,不少抗議者被噴到淚水直流。( MLADEN ANTONOV/AFP via Getty Images)

據曼谷的愛侶灣醫學中心(Erawan Medical Centre)表示,至少有55人受傷。其中至少32人是受遭催淚瓦斯所傷、6人是槍傷。

事後,警方否認對示威者實彈射擊或發射橡皮子彈,並表示正在調查誰可能使用槍枝。

抗議者拆掉拒馬。(MLADEN ANTONOV/AFP via Getty Images)

這是7月份反政府運動以來最嚴重的衝突。7月以來大部份由學生及年輕人發起的示威活動,要求進行更深化的憲政改革,削減軍方的權力,是泰國建制派數年來所面臨的最大挑戰。

示威者也要求軍事將領出身的泰國總理帕拉育(Prayuth Chan-ocha)下台,並限制泰王瓦吉拉隆功(Maha Vajiralongkorn)的權力。

國會曾在9月23日和24日兩天進行辯論,討論執政黨聯盟與在野黨聯盟提出來的6個憲法修正草案。

但這兩天的會議在執政聯盟掌握票數優勢下,決定成立專門委員會花一個月時間審視各黨提案後休會,等同變相拖延修憲進度,引起抗議團體不滿,從10月中開始升高抗議規模。

國會在11月1日復會後,決定18、19日再度針對7個憲法修正草案辯論,除了原先的6個草案之外,再加上一個公民團體iLaw提出的民間版修正草案。

由公民團體iLaw推出的民間版本的修憲草案日前衝破10萬人連署,遠遠超過可以送入國會辯論程序的5萬人門檻,在寫下泰國憲政史上的新紀錄後,這次納入國會的辯論。

(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