孫大午悲情預言:自己不會有好下場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11月18日訊】孫大午曾明言,自己「是個乾淨的人」,可以成功,但不會有好下場

1985年,孫大午和妻子以一千隻雞與50頭豬起家,直至創辦大午集團。10年後,大午集團躋身中國民企五百強。如今,大午集團有9000多名員工,總部佔地5000畝,固定資產20億元,年產值超過30億元。集團下轄28家獨立子公司、一家合資公司,是河北省級農業產業化經營的龍頭公司。

然而,11月11日凌晨1點左右,六輛大巴載著手持衝鋒槍、牽著警犬和帶著梯子的特警,闖入河北保定徐水區高林村鎮郎五莊村的大午新民居。這是大午集團自建的小區,孫大午一家人和集團員工都住在小區裡。

《南方週末》報導說,孫大午夫婦二人、他們的兩個兒子和兩個兒媳以及其他高管都被帶走,孫大午一個年幼的孫子被留在家中,由警察看管並且不讓保姆靠近。當局給孫大午等人定的罪名是「尋釁滋事」和「破壞生產經營」。

目前,大午集團所有產業已被當地政府全面接管。署名「王昊軒」的網評人士稱,政府進駐大午集團「是一個令人震驚的消息」。

另有網友評論,大午集團被強行接管,「或開危險先例」,這是「打土豪2.0版」。

法律學者、獨立時評人虞平認為,中共最近一系列打壓民營企業家的動作,目的就是要釋放出「黨領導一切」的信號。

孫大午好友、企業家和民權活動人士王應國對美國之音說,孫大午這次出事,與大午集團和徐水國營農場的土地糾紛有關。

今年6月21日和8月4日,大午集團人員與徐水國營農場人員先後發生了兩次衝突。8月4日凌晨,徐水國營農場人員意圖擅自拆除大午集團位於郎五莊村的辦公室,大午員工阻止,雙方發生衝突。徐水區公安介入,數十位大午工人及村民受傷。

此後,孫大午接受媒體採訪說,公安明顯偏袒徐水國營農場,「認定他們是國家的,其實他們是以國家名義謀個人私利的團伙」。

然而,這只是其中一個導火索,王應國說,孫大午這些年發展迅猛,已經建成了獨立王國。他的體育館可以容納兩萬人,大午醫院至少有16層,裝修豪華;郎五莊村的村民和大午集團職工每月只要交一元錢,看病不花錢,做個B超和驗血的全套體檢只要10元……這些受人歡迎的福利衝擊到地方政府的權威。

推特上熱傳的視頻顯示,孫大午明言,大午醫院不許賺錢,醫院賺錢是他的恥辱。

王應國還透露,孫大午在微信朋友圈發的文章都圍繞民主理念,任志強、胡德華等人經常到孫大午的休閑度假山莊——溫泉酒店聚會聊天,這在當局眼裡肯定是不能容忍的,甚至是會被視為反黨的。

熟悉孫大午、流亡美國的民營企業家王瑞琴形容孫大午是個有思想有擔當的人。「你的企業規模過大,能夠對政府形成威脅,這是中國共產黨不能接受的。同時企業主對國家的未來比較關注,關注時政,這也是(政府)他們不能接受的。只要你一關注時政,你對共產黨就會有看法,跟他不一致,你就是離心因素,不是跟黨走的人,(官方)就要對你進行限制甚至打壓。」

現年66歲的孫大午,是一個頗具傳奇色彩的企業家。他有億萬家產,卻生活清苦,沒有別墅,沒有專車。然而他卻實現了讓村民住得起房子、看得起病、孩子上得起學的夢想。

事實上,這並非孫大午第一次被抓,2003年他因「非法吸收公眾存款罪」被判刑3年,緩刑4年。孫大午出獄後接受財經記者專訪,他認定自己「是個乾淨的人」,但「孤立,不被社會兼容,和大環境不匹配。我明白潛規則,不去適應,依然我行我素,我可以成功,但不會有好下場。」

孫大午一直不隱藏對中共極權體制不平等的看法。2012年,他撰寫的《中國城鎮化要走怎樣的道路》一文中指出,「在農村,八個『大檐帽』管一個『破草帽』」,揭示處於中國底層的農村和農民受到政府極度碾壓的現實。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鏈接:私企大難臨頭?孫大午被抓後 南京前首富落馬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