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出手遏制紅媒 NCC無異議下架中天新聞台

FacebookPrintFont Size簡體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11月19日訊】台灣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本週三(18日)宣布,駁回親共媒體中天新聞台的換照申請。NCC主委陳耀祥表示,中天台的違法事證非常明確,而且存在嚴重外部干預情況。輿論認為,這是台灣政府遏制台灣親共紅媒的新舉措。

當地時間11月18日,台灣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的7位委員,全票否決了中天新聞台的換照申請,一致決定不予該媒體換照。這是NCC自2006年成立以來,首次拒絕媒體的換照申請。

據公開資訊,中天新聞台的現有執照將於今年12月11日到期。

18日下午,NCC主委陳耀祥召開記者會宣布了上述決定。他表示,駁回中天新聞台換照申請的理由是,該台違法違規紀錄嚴重,相關事證非常明確,而且還存在外部干預等問題。

陳指出,自2018年以來,NCC所收到的對中天新聞台的投訴就超過了900起,約占台灣所有新聞頻道投訴總數的三分之一。他並表示,該媒體財團老闆向從業人員施壓和外來勢力干預的情況也很嚴重,對台灣新聞自由形成了破壞。

據自由亞洲電台報導,在18日舉行的記者會上,有人當場質疑,NCC不予中天台換照是否打壓新聞自由

陳耀祥回應稱,作出不予換照的決定就是要捍衛台灣的新聞自由。他說:「中天新聞台內部這些從業人員的新聞自由,是受到侵害的。基本上來講,這個也是告訴所有財團要買媒體,在經營過程裏,你還是得要去尊重新聞自由,尊重新聞專業自主,要必須跟新聞保持適當的距離。」

陳耀祥在記者會上還特別指出:中天一直在宣講所謂「台灣不能只有一種聲音」,這是對台灣所有媒體從業人員的一種侮辱。他強調,台灣是一個言論自由的國家,事實上除了中天以外,台灣也有其它各種不同的聲音存在。

資料顯示,中天電視台隸屬於旺中集團。該集團在台灣境內擁有中天新聞台、中天綜合台、中天娛樂台三個頻道,還擁有中天亞洲台、中天北美台這兩個境外頻道。

中天電視的最大股東是旺旺集團的創辦人蔡衍明。自從1992年蔡衍明到中國大陸發展以後,其90%的資金和財產收入都來自中國大陸,還陸續買下了中視、中天、中國時報、工商時報等媒體,並將中時集團改名為旺旺中時媒體集團。這些媒體因為宣傳導向基本與中共政府保持一致,被外界視為親共「紅媒」。

據中央社報導,對於NCC作出的決議,行政院祕書長李孟諺表示:行政院尊重NCC本於專業、依法所做的決議,也呼籲社會尊重通傳會獨立行使職權。

對於NCC11月18日否決中天新聞台換照案,長期關注新聞自由的無國界記者組織(RSF)也表示,雖然對受影響的中天新聞台員工也深感遺憾,但該組織認為,NCC的決議並未涉及侵害新聞自由。

RSF坦言,新聞自由並不等於毫無管制,需要有正當的管制與民主的監督,才能有效發揮其效用,而不是被濫用。

(記者竺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梅蘭)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