腮腺炎一生只感染一次?發燒、腮部腫脹是症狀

文/鄧正梁(濟德中醫診所院長、中西醫師)

腮腺炎是由腮腺炎病毒引起的一種急性傳染病,以發燒、耳下腮部腫脹疼痛為主要症狀中醫學稱之為「痄腮」。

它一年四季均可發生,以冬春易於流行。多發於3歲以上兒童,一般預後良好。少數患兒因素體虛弱,或邪毒熾盛,出現如毒竄睪腹之變證。

腮腺炎一生只感染一次嗎?

一直有個說法「腮腺炎一生只感染一次」,可也有人感染了一次後,又再次感染,是怎麼回事呢?通常來說,我們最常說的腮腺炎是流行性腮腺炎,一生最多感染一次。因為流行性腮腺炎是腮腺炎病毒感染,感染後就會產生終生免疫的抗體。

細菌性腮腺炎可多次感染,不過比較少見。在少數情況下,单纯疱疹病毒、甲型流感病毒等也可能引起腮腺炎。

腮腺炎分2型 中醫用藥物、外敷都能治

腮腺炎的主要病機為邪毒壅阻足少陽經脈,與氣血相搏,凝滯耳下腮部。《瘡瘍經驗全書・腮毒》中記述了病因和病機:「此毒受在牙根耳聤,通過肝腎氣血不流,壅滯頰腮,此是風毒症。」腮腺炎有時可能會併發腦膜腦炎、睪丸炎、卵巢炎、胰腺炎等。

在中醫辨證論治方面,若發燒、耳下腮腫,病在少陽;若高燒不退、神志不清、反復抽搐,或睪丸腫痛、少腹疼痛者為變證,病在少陽、厥陰二經。

治療原則是,若邪犯少陽,以疏風清熱,散結消腫即可;而熱毒壅盛的要清熱解毒。變證邪陷心肝,除了清熱解毒,還要熄風開竅。

邪犯少陽:症狀為輕微發燒怕冷,腮部漫腫疼痛。宜疏風清熱,散結消腫。用藥如柴胡、黃芩、牛蒡子、葛根、桔梗、銀花、連翹、板藍、夏枯草、赤芍、僵蠶等。

熱毒壅盛:症狀為高燒,耳下腮部腫脹疼痛,堅硬拒按,張口咀嚼困難,口渴欲飲,頭痛,咽紅腫痛,大便祕結。治療應清熱解毒,軟堅散結。用藥如柴胡、黃芩、黃連、連翹、板藍根、升麻、牛蒡子、馬勃、桔梗、玄參、薄荷等。

藥物外治,可用如意金黃散外敷患處。或用新鮮仙人掌,搗泥或切成薄片,貼敷患處。

針灸針刺,取翳風、頰車、合谷、外關。睪丸腫痛配太衝、血海、三陰交。

兒童患腮腺炎 要注意衣被、居室消毒

腮腺炎容易傳染。預防腮腺炎發生,要少去公共場所。有接觸史的,要進行隔離觀察,並用板藍根內服預防。未曾罹患腮腺炎的兒童,可給予腮腺炎免疫γ球蛋白;出生後14個月可給予減毒腮腺炎活疫苗。

在調護方面,發病期間應隔離治療,直到腫脹完全消退後3天為止。

腮腺炎患兒的衣被、用具等物品均應煮沸消毒。居室用食醋加水薰蒸,每次30分鐘,每日1次,進行空氣消毒。

患兒應臥床休息,直至退燒,併發睪丸炎者應延長臥床休息時間。飲食上要給予易消化、清淡流質飲食,忌食刺激性食物。

身處紛亂之世,心存健康之道,就看健康1+1!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張信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