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砸錢釀噩夢 武漢弘芯大爆雷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11月19日訊】為了應對美國的科技制裁,習近平砸巨資力推芯片產業發展,卻釀成百億「爛尾」。其中武漢弘芯因存在著大量資金缺口,目前已遭地方政府全盤接管。該企業前執行長蔣尚義直言,這根本是一場噩夢

根據中國數據網站天眼查彙編的最新公司註冊記錄,武漢弘芯半導體製造公司(HSMC)已由中國中部湖北省的市政府接管。由武漢市東西湖區政府的國家資產監督管理委員會完全控制。

在此之前,由於中共病毒疫情以及資金短缺,導致武漢弘芯耗資200億美元的先進半導體製造工廠建設耗時數月。

港媒《南華早報》透過LinkedIn向蔣尚義尋求置評。他表示:「不幸的是,我在HSMC(弘芯半導體)的經歷是一場噩夢!這真的很難用一句話來形容。」

報導說,蔣尚義拒絕接受完整採訪,他說,他6月已從HSMC辭職,並於7月返回美國。

根據武漢當地政府7月的發報告,武漢弘芯的一期工廠,包括主要生產設施和佔地超過39萬平方米的研發大樓已部分完工,但二期工廠的建設幾乎尚未開始動工。該公司網站的緩存版本稱,公司計劃建造14納米和7納米芯片生產線,每月可生產3萬個芯片。

目前HSMC公司仍有幾個正在進行的法律案件與承包商,他們提出索賠被延遲付款。

習近平砸巨資力推芯片產業發展,中國各地上千企業一窩蜂上馬,釀成百億「爛尾」。芯片示意圖。(pixabay.com)

中國芯片企業逾27萬家 相繼爛尾

據《中國經濟週刊》10月29日報導說,目前大陸共有27萬餘家半導體相關企業,經營範圍含「集成電路、芯片、半導體」。

據天眼查專業版數據顯示,1月1日至10月27日,全國新增集成電路相關企業超過5.8萬家,增速高達33%以上。其中第三季度新增近1.9萬家,相當於日增逾200家。

芯片企業暴增的同時,很多芯片項目相繼爛尾。例如,被河北省政府列為「十三五規劃」重點項目的河北昂揚微電子科技公司,對外稱「生產第8代高端大功率IGBT芯片,具有世界一流技術水平」。但啟動芯片項目後,很快資金鍊出現斷裂。

大陸最大的集成電路企業——紫光集團,近年來累計耗資177.3億元。今年上半年淨利潤虧損33.8億元,負債上千億。紫光集團旗下的芯片企業紫光國微被大股東減持16億,其股價與今年8月初相比跌去27%。

湖北武漢千億級半導體項目弘芯也被曝出「存在較大資金缺口,面臨項目停滯的風險」,弘芯剛剛進場一個多月的光刻機,尚未開封即被銀行抵押。

大陸德科碼半導體、坤同半導體、武漢弘芯、成都格芯等半導體項目,均投資數百億甚至上千億,占用成百上千畝土地,目前都已停滯或者倒閉破產。

一些中國芯片設計商警告,若無法獲得美國技術,中國的半導體工業不可能成為一個可行的獨立行業。(NICOLAS ASFOURI/AFP/Getty Images)

過去幾年,中共在進口芯片方面每年花費都在3000億美元以上。進入2020年以美國為主導的西方國家對中共實施科技斷供,在中國引起芯片慌和科技卡脖子的焦慮。

彭博社報導,北京將在2025年之前投資9.5萬億人民幣研製芯片,以應對美國政府的限制,並稱其優先程度如同當年製造原子彈。

9月23日,中共國家發改委、科技部等四部門聯合發文,聚焦重點產業投資領域。要求加快基礎材料、關鍵芯片、高端元器件、新型顯示器件、關鍵軟體等核心技術攻關。

在當局政策指令下,中國各省市企業一窩蜂上馬半導體產業。但隨著芯片項目相繼爛尾,顯示中共在追求自產芯片這條路上的挫敗。

一位熟悉半導體行業的中國業內人士對媒體說,以中共自身的能力,投入再多錢,也無法研製出高端芯片,因為中共的基礎材料學很落後,十幾年都是靠進口材料再組裝,算不上科技技術。

(記者李韻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