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天換照失利 旺中新聞獨立性遭質疑

FacebookPrintFont Size簡體
下載視頻
請點擊右鍵,選擇“另存為”下載視頻。如遇到問題,請發郵件至:editor@ntdtv.com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11月20日訊】具有「紅媒」爭議的台灣旺中媒體集團旗下的中天新聞台,11月18號被台灣主管機關、國家通訊委員會以7比0,一致否決換照申請。審議過程中爆出中國富商蔡衍明,透過微信群組對製播新聞下指導棋,其旗下媒體的獨立性遭到質疑。

中天新聞台的頻道執照即將到期,國家通訊委員會(NCC)審查後決定「不予換照」,這意味著12月11日執照到期之後,台灣的有線電視業者將不得接受中天的訊號,中天形同「關台」。

NCC主委陳耀祥在18日記者會上提到,中天大股東蔡衍明直接、間接介入到中天新聞台的事實,讓所有委員認為中天新聞內控失靈,於是以7比0全數通過,否決中天新聞台的換照申請。

NCC記者會結束後,提出四項「不予中天換照」理由:包括屢次違規、內控失靈、大股東干擾、未說明改善可能性。

反紅媒運動召集人之一、前立委黃國昌在臉書上說:在經歷漫長8年的反旺中,終於,向蔡衍明的中天告別了。他認為,NCC委員一致否決,是頂住了政治壓力,並守住了專業審查。

行政院大陸委員會諮詢委員范世平認為,這次中天新聞台申請換照被拒,主要是因為蔡衍明介入新聞的程度太深。

行政院大陸委員會諮詢委員范世平:「負責人蔡衍明直接干預專業的媒體業務,介入的程度事實上已經是每個新聞要不要報導,他都已經介入;第二,它有很多的錯假新聞,被檢舉過很多次了,也被裁罰,主要是這兩個問題是比較嚴重的問題。」

蔡衍明為來往台灣、中國兩地的商人,1992年赴大陸發展後,90%收入來自於中國,在台灣買下中視、中天、中國時報、工商時報,將中時集團改名為旺旺中時媒體集團。據大陸內部刊物《旺旺月刊》2008年12月蔡衍明面見國台辦主任王毅時說,「藉助媒體的力量,來推動兩岸關係進一步發展」。

10月26號,在NCC召開的中天換照聽證會上,蔡衍明否認他介入中天新聞製播。聽證會結束後,黃國昌在臉書上曬出蔡衍明與旺中旗下媒體高層的微信群組對話實錄,並批評蔡衍明說謊。

前立委黃國昌:「(蔡衍明)下命令的微信群組裡面,事實上,是整個旺中傳媒集團的高層。」

黃國昌強調,蔡衍明控制旗下的媒體高層,聚集在一個群組中,透過直接下命令,包括中時、中視、中天的董事長和社長都唯唯諾諾地回應,這還叫沒有影響力?還叫尊重新聞專業、獨立自主嗎?

經濟民主連合智庫召集人賴中強表示,蔡衍明在微信群組上的對話,說明了他在對旗下媒體新聞製播下指導棋。

對於外界有人質疑,NCC這次不予換照,是否有違新聞自由?賴中強認為,這是每六年一次的審查,中天並沒有完全屢行上次換照的附帶條款,因此認為未來六年營運計畫也無法履行。

經濟民主連合智庫召集人賴中強:「這執照本來就是六年,這次並不是它在合法的六年,政府用公權力介入,而所謂的強迫關台,在上一個五年時,展延已經非常勉強了,主管機關要求它要履行獨立監察人等作為,中天沒有完全履行。」

同時,由於蔡衍明曾經公開表明他和國台辦、中共官員間的聯繫,旺中媒體一旦具有國台辦的內容置入的話,將對台灣新聞環境起到不利的影響。

賴中強:「如同他(蔡衍明)過去曾經公開表達的,他買台灣媒體過程中,與中國(中共)的國台辦有一定的聯繫,因此蔡衍明介入中天新聞的製播,某種程度也象徵著中國國台辦也介入台灣新聞媒體的內容,對台灣新聞環境是相當不利的。」

賴中強認為,旺中集團近期在台灣大力發展網絡、社群媒體,對台灣新聞環境的影響和滲透,仍需持續關注。

採訪/陳漢 編輯/林岑心 後製/周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