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面臨「定時炸彈」 養老金缺口達十萬億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11月21日訊】中國養老金體系面臨嚴重資金不足的前景。中共發布最新數據顯示,中國預計有8至10萬億元人民幣的養老金缺口,並且會進一步擴大。研究人員把此問題稱作是中國面臨的一顆「定時炸彈」。

中國保險行業協會11月20日在廣州召開會議,並發布《中國養老金第三支柱研究報告》,預測未來5-10年時間,中國預計會有8-10萬億元(人民幣,下同)的養老金缺口,這個缺口會隨著時間的推移進一步擴大。

中國養老體系有三個支柱發展過程:1997年統一基本養老保險政策,建立第一支柱;2004和2015年分別出台了企業年金和職業年金制度,樹立第二支柱;2018年頒布出台了個人養老金政策,構建第三支柱。

《報告》稱,中國養老體系當前主要由第一支柱承擔,第二支柱部分補充,第三支柱發展不足,仍處於初級階段,替代率、資產規模都低於絕大多數成熟的資本市場。

中央社報導說,中國養老金缺口逐漸擴大,近年來受到全國老年乃至於中壯年人的關切,原因在於中國實施40年的計劃生育,導致中青年人口基數大減,造成人口急速高齡化,讓繳付養老金的人變少、領養老金的人變多。

中國有案可查的棄繳社保人數卻多達3800萬人。報導說,許多中國中壯年人擔心,自己每月要預先繳付、近15年來每年節節高漲的養老金,到老時,也許會領不到應得的養老金,甚至有沒錢可領之虞。

2019年9月18日,廣東吳川市政府門前,民眾舉牌討養老金。(視頻截圖)

根據「經濟管理出版社」2011-2014 年出版的《中國養老金發展報告》,2013年年底,大陸個人養老金帳戶「空帳」高達30955億元,超過了當年城鎮職工養老保險基金的累計結餘。

中國社科院金融所教授李揚同年3月測算,到2023年,城鎮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就將出現「收不抵支」,2029年累計結餘將消耗殆盡,2050年累計缺口將達802萬億元。

面對中國養老金的巨大缺口,中共也嚴格限制社保基金的投資方向,告誡地方政府,地方社保基金不能投資其他產品。由於當局的限制,以及巨大的基本養老金的潛在損失。專家稱,這對地方政府來說是一顆「定時炸彈」。

經濟評論家馬傑森對新唐人說:這個肯定是中共面臨的定時炸彈之一。中共面臨的定時炸彈非常多,這是其一,當然中共也沒有一個長遠性計劃,可能處於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鐘的狀態。很多官員不也都是裸官,把家人都送到國外去了嗎?!

馬傑森說,中國很多問題歸根結底都是目前這個執政黨的問題,因為它本身有著無限的權力,無限的貪慾,它不管制定什麼,都是從利己出發,變相欺騙、盤剝老百姓。

2020年1月8日,西安飛機工業設計有限公司員工被拖欠養老金,拉起橫額抗議。(視頻截圖)

中國正面臨人口老齡化的前景,北京當局先前不斷放出要把可領養老金的退休年齡提高的風聲。目前中共退休制度規定,男性年滿60歲,女官年滿55歲、女工人年滿50歲。

中共的研究機構出台報告為當局延遲退休計劃背書:國家衛健委2020年6月發布公報,稱中國居民的預期壽命,已經從上世紀80年代初的67.8歲,提高到77.3歲。也有學者提到,發達國家都出現人口老齡化問題,並為此推遲了領取養老金的起始年齡。

但觀察人士稱,中國的社會福利、人均可支配收入都無法與發達國家相比,卻偏要比較退休年齡,這樣非常不公,發達國家民眾看病不愁、失業不愁,中國民眾在這些方面卻都不獲保障。而且目前經濟下行,失業率高企,延遲退休年齡卻無法保障就業,將造成大批原本屆齡退休的人既無法領取退休金,也找不到工作。

旅美中國社會問題研究人士張健說,中國養老金的制度本身就是一個變相的盤剝,中共制定養老金制度的時候,只是要急於甩開眾多國企職工的歷史負擔,它推出個養老金制度,但它在並沒有參照國際上的標準,是中共自己閉門造出來的。

張健分析說,這套制度一出台就存在著重大的隱患,由於不透明,不公正和官員貪腐,導致養老金的缺口巨大,不僅加重了納稅人的負擔,更侵蝕了未來基本養老保險制度的支付能力。

他說,每個人都知道養老金是一個黑洞,但這裡面的水到底有多深,它吸乾了多少納稅人的工資,現在不得而知,在社會統籌帳戶裡邊,對養老金這筆錢也沒有統一的管理。各個省市的財政大量挪用養老金的行為,導致亂投資,導致養老金的窟窿越來越大,然後靠拆東牆補西牆的方式 ,把養老金帳讓它先持平。

張健表示,在這個過程中,養老金已經產生了很大的問題,導致已經在社保體系存入資金的眾多民眾,面臨無法領取退休金的風險。

2020年美中關係急劇惡化,加上中共病毒爆發後,中國經濟大幅度下滑,中小企業,減產或關閉,本應繳納的「五險一金」(五險是指養老保險、醫療保險、失業保險、工傷保險和生育保險,一金是指住房公積金。)也大幅度減少,導致中國社保基金缺口持續擴大。

艾肯商學院謝田教授說:目前的狀況是養老金支出在增加,同時中共特權階層又占去一大部分,再加上繳納保費減少,監管不完善,挪用、盜用的腐敗和違法案件頻發,加劇了基金不足,缺口加大的問題。

(記者李韻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