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該吃寒性食物還是熱性食物?一篇看懂食物寒熱屬性

文/柯弦

在中醫看來,人的體質有寒、熱之分,食物也有寒、熱之分。吃對食物,可以調養身體;吃錯食物,會讓身體更加失衡,甚至引發病症。

比如,體質偏寒的人,如果吃多了寒性食物,就容易胃痛、拉肚子;體質偏熱的人,如果吃多了熱性食物,就容易上火、便祕、長痘。中醫師黃志遠比喻,前者是「雪上加霜」;後者相當於「火上澆油」。

那麼,食物的寒熱性質要如何判斷?你適宜吃哪些食物呢?本篇帶你看懂。

你是偏寒還是偏熱?簡單判斷體質

想要選擇適宜的食物,首先要了解自己的體質。可以根據以下症狀,簡單判斷你是偏寒還是偏熱:

● 寒性體質

手腳冰涼、怕冷怕風;
很少口渴,不喜歡喝水或喜歡喝熱飲;
臉色和唇色發白,分泌物也偏白;
小便清長,大便不成形;
不愛動,容易疲倦。

● 熱性體質

體溫較高,怕熱;
口乾舌燥,喜歡吹涼風、喝冷飲;
面色紅赤,常長痘痘或疔瘡;
小便色黃、腥,大便臭穢,容易便祕;
愛動,易煩躁發怒。

● 平和體質

不偏寒性,也不偏熱性,比較適中。

辨別寒熱,不能只看其中一個症狀,而是要從整體來分析;而且,人的體質也會隨著環境、飲食的改變而發生變化。最好請中醫師來幫你做具體的診斷。

體質偏寒的人,平時適宜吃溫熱性質的食物來調養。體質偏熱的人,平時適宜吃寒涼性質的食物來調理。「寒者熱之,熱者寒之」,才能讓身體達到平衡。與身體特質性質相同的食物,就要注意少吃。而體質平和的人,對於各種食物都可以適量食用。

還有一些食物,不寒不熱,性質平和,無論哪種體質的人都可以食用。

一表查詢常見食物的寒熱性質

那麼,哪些食物是寒性、哪些食物是熱性、哪些食物是平和的呢?下表列舉出常見蔬菜、水果、肉類和中藥的寒熱性質:

● 水果類

寒性水果:西瓜、香蕉、奇異果(獼猴桃)、香瓜、梨、枇杷、李子、柚子、葡萄柚、楊桃、草莓、桑椹、柿子、蕃茄

平性水果: 蘋果、芒果、鳳梨(菠蘿)、柳橙、檸檬、葡萄、梅、棗子、椰子、木瓜、甘蔗、菠蘿蜜、無花果、加州李、釋迦

熱性水果:龍眼、荔枝、櫻桃、桃子、番石榴(芭樂)、榴槤、橄欖、金棗、杏仁

● 蔬菜類

寒性蔬菜:蘿蔔、蓮藕、茄子、黃瓜、苦瓜、絲瓜、冬瓜、筊白筍、竹筍、菠菜、油菜、大白菜、莧菜、芥菜、萵苣、芹菜、芥藍菜、空心菜、金針菜、紅鳳菜、地瓜葉、枸杞葉、落葵、海帶、紫菜、荸薺、豆薯(涼薯)、瓠子、蘆薈、綠豆、豆腐、黃豆芽、薏苡仁

平性蔬菜:地瓜、馬鈴薯、菱角、胡蘿蔔、甘藍、香菇、洋菇、木耳、玉米、花生、豌豆、黃豆、黑豆、菜豆、蠶豆

熱性蔬菜:南瓜、蔥、洋蔥、韭菜、茼篙、芫荽(香菜)、茴香、九層塔、生薑、大蒜、辣椒、胡椒、芥末

● 肉類

寒性肉類:蛤蠣、牡蠣、蚌類、螃蟹、章魚、豬腸、雞蛋清、鴨血

平性肉類:豬肉、雞蛋、鵝肉、干貝、魚肉、牛肝

熱性肉類:牛肉、牛肚、豬肝、豬肚、雞肉、雞蛋黃、雞肝、蝦、鱔魚、海參、淡菜(註:羊肉為燥熱性)

● 中藥類

寒性中藥:菊花、決明子、薄荷、仙菜、西洋參、人參鬚、青草茶、苦茶、菊花茶、洛神花茶

平性中藥:靈芝、蜂蜜、山藥、蓮子、枸杞子、芝麻、白木耳、百合、四神湯、清補涼湯

熱性中藥:山楂、酒、醋、栗子、核桃、當歸、人參、黃耆、四物湯、十全大補湯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張信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