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內循環」要泡湯?李克強透露窘境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11月21日訊】受美中關係惡化及中共病毒疫情影響,中國經濟陷入困局。習近平多次提出的經濟「內循環」,如今似乎要泡湯。李克強日前主持會議时,催促大宗消費、重點消費。透露出消費不足,內循環運作受阻的窘境。

11月18日,李克強主持中共國務院常務會議並發表講話。他說,「今年消費遭受疫情嚴重衝擊,恢復正常增長有不少困難」,需要「擴大內需」,「更大釋放農村消費潛力」,「開展新一輪汽車下鄉和以舊換新」。

李克強還說,「擴大縣域鄉鎮消費為抓手帶動農村消費。加強縣域鄉鎮商貿設施和到村物流站點建設。支持建設立足鄉村、貼近農民的生活消費服務綜合體」。「促進家電家具家裝消費。鼓勵有條件的地區淘汰舊家電家具」,「提振餐飲消費」。

對此,評論人士鍾原在《大紀元》刊文說,消費不足顯然讓李克強很著急,眼看內循環運作受阻,李克強催促「大宗消費」、「重點消費」,還要「釋放農村消費潛力」。農民也成了消費升級的關注對象,可見內循環確實泡湯了。

文章說,李克強月初考察了河南,和農民一起算賬,多大規模才能盈虧平衡。他明知農民沒有多少收入,大量農民工失業,被迫回到家鄉,連大學生也只能下鄉務農,農民那裡還有消費能力呢?

何況各地大水災和自然災害,造成農民損失慘重,沒聽說中共給過補貼,疫情補貼也沒有,農民正常生活恐怕都有問題。內循環意味著農民工的路被堵死了,農民未來的收入只靠賣農產品。

鍾原說,內循環本來就是一句口號,對老百姓就是一場騙局。

中國經濟「內循環」的說法源於5月中旬,中共政治局常委會首次提出;7月,習近平主持召開企業家座談會又提出,逐步形成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

但在8月底中南海召開的座談會上,習近平與多名智囊將經濟「內循環」變更為「國民經濟循環為主構建新發展格局」,以澄清外界對中共閉關鎖國的疑慮。

9月1日,習近平再次強調,要加快形成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

有港媒分析認為,習近平常提及的經濟「內循環」問題多多,要將大陸的供應鏈由「出口轉內銷」,更可能會加大原本國內市場的競爭,同時也會引發科技落後、製造成本上升、失業率升高等後果。在面對外界質疑中南海開歷史倒車的疑慮下,經濟「內循環」改為「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的說法。

不过,金融學者司令說,經濟「內循環」和「國內國際雙循環」,並沒有根本性的區別,都是中共做好與美國經濟及世界主要發達國家的經濟體全面脫鉤準備的前兆。

中共黨媒9月1日刊文說,經濟「內循環」先是老百姓有消費的慾望和能力,然後有實體企業的正常生產,另外就是健康運營的市場秩序,這樣才能形成循環。

但中共高層為民眾「不捨得」花錢,傷透了腦筋。

中共國家統計局局長寧吉喆10月底在新聞發布會,多次強調要促進「消費」。細心的網友發現,他在一小段講話中,竟13次提及「消費」。網友調侃,中共的內循環已經變成了死循環,收入1000元的「韭菜」拿什麼消費?

最新的數據表明,中國有5.6億人在銀行沒有存款。李克強之前也透露,有6億人月收入不超過1000元。還有消息称,中國9.45億人的月收入不足2000元。可見真正有消費能力的人並不多。

有評論人士稱,2020年前8個月,大陸消費增速為負8.6%,即便後4個月消費增速超預期,全年的消費負增長也已成定局。而中共搞的「內循環」也無法實現。

(記者李韻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