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美經濟對話機制化 美方宣布科技合作協定諮商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11月22日訊】台美首屆「經濟繁榮夥伴對話」,11月20日在台北-華府兩地舉行,雙方簽署備忘錄(MOU)確立對話「機制化」。而有媒體分析,在美中貿易戰的大環境下,整個對話的大架構,與合作機制,其實是由美方提出。包括「備忘錄」的5年效期,及敲定半導體戰略合作,要防止中共以政治理由,切斷原料和零組件,威脅供應鏈安全。

美國國務院次卿柯拉克、亞太助卿史達偉、中華民國經濟部次長陳正祺、駐美代表蕭美琴,先後抵達華府四季飯店,美東時間20日上午,第一屆「台美經濟繁榮夥伴對話」,正式展開。會後陳正祺在雙橡園召開記者會。

經濟部次長陳正祺:「柯拉克次卿他特別提到,這個對話的名稱,叫做李登輝經濟繁榮夥伴對話,來紀念李登輝前總統。基於民主跟自由和法治的價值同盟上,所發展出來的經濟利益,這個可長可久,而且是真正的夥伴關係。」

美台雙方簽署備忘錄,建立未來對話機制。美國國務院發布新聞稿表示,美台緊密關係,是源於雙方對捍衛自由、推廣民主價值的承諾。

經濟部次長陳正祺:「柯拉克次卿也特別宣布,美國跟台灣將要展開一個,科技合作協定的諮商。(台灣在)科學研發的成果的保護,透明度和遵守學術倫理各方面,都很值得作為一個可以信任的夥伴。」

陳正祺表示,台美經濟對話由美國國務院高階官員主導,涉及層面廣泛,這是在既有機制之外,又設立新的對話管道。

經濟部次長陳正祺:「這個對話特別具有意義,是因為它的面向是非常廣泛,不是單純的貿易諮商或貿易談判,它是在貿易之外,打開整個經濟的全面夥伴關係。強化雙邊關係,對於貿易談判當然會有正面的效果,但我還是要講清楚,他在職權上分得很清楚,這個是國務院的平台,貿易是在另外一個平台討論。」

陳正祺透露,訪美期間,的確有與美國貿易代表署溝通,過程愉快順利,但雙方有共識不對外說明內容。至於未來台美經濟對話是否持續,陳正祺表示,美方這次特別提到「明年見面」,雙方也簽署備忘錄把對話機制化。

新唐人亞太電視王凱迪美國華盛頓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