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葉刀:中國疫苗效力低副作用多 歐盟:不許購買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11月22日訊】英國醫學雜誌近日刊登了中國科興公司研製的中共病毒疫苗臨床試驗數據,顯示該疫苗在人體內產生的抗體水平低,而且副作用多。歐盟週四明確表態,將不會允許歐盟成員國購買中俄疫苗。

本週二(11月17日),《柳葉刀》(The Lancet)刊登了中國大陸科興公司研製的中共病毒滅活疫苗的資料,顯示該疫苗的第一期和二期臨床試驗中,接種疫苗者血管內產生的抗體水準,低於中共肺炎康復者體內產生的抗體。並且在743名參與者試驗的人當中,有的試驗組出現不良反應比例高達38%。而該疫苗的第三期試驗數據,至今沒有對外公布,這讓外界對該款疫苗的實際效果和安全性產生懷疑。

美國之音的報導進一步指出,相比較之下,美國製藥公司Moderna和輝瑞的疫苗產生的抗體水準,與中共病毒康復者的抗體水準相當,甚至更高。在有效性方面,則Moderna和輝瑞疫苗都達到了95%左右。

牛津大學博士研究生傅立門表示,大陸科興的疫苗初期數據顯示,不但其人體試驗產生的抗體水準比較低,毒性也比較大,這意味著疫苗對接種者產生的副作用也越大,比如出現的頭痛、噁心等癥狀更嚴重,而安全性方面的數據還沒有公布出來。因此他傾向建議使用獲得發達國家監管機構批准的西方疫苗。

目前,中國大陸已進入臨床3期試驗的中共病毒疫苗中,包括科興公司的疫苗在內,有3種疫苗都屬於傳統的滅活疫苗。而美國Moderna和輝瑞的疫苗都是「信使核糖核酸」(mRNA疫苗)。

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全球衛生政策中心主任斯蒂芬.莫里森(Dr. Stephen Morrison)表示,中國疫苗的問題不在於類型,而在於缺乏資料的透明度。中國疫苗在研發過程中「抄近道」,改變法則,這讓許多國家感到存在潛在風險。而且中國疫苗還沒有完成第三期試驗,就已經開始大規模對普通民眾使用,總數可能已高達數十萬人次,從來沒有國家敢這麼做。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柳葉刀》刊登科興公司疫苗的試驗數據兩天後(19日),歐洲聯盟舉行視頻會議,與各國領袖商討中共肺炎疫情和疫苗的問題。會後歐盟即對外宣布,今年底前,歐盟將核准使用輝瑞(Pfizer)-BNT及美國莫德納(Moderna)兩款中共病毒疫苗。

而針對匈牙利正在進口俄羅斯疫苗「史普尼克V」並打算使用中國疫苗,歐盟執委會發言人馬梅爾(EricMamer)重申,歐盟成員國只允許使用歐盟官方批准的疫苗。

「毫無疑問,在歐盟範圍內已經或者可能將提供的任何疫苗都必須符合歐盟針對此類產品的質量標準,也必須要遵守批准程序。」 馬梅爾說:「這是歐盟疫苗戰略,所有成員國都已經簽署參與這個流程。」

歐盟強調,疫苗的安全性和有效性以及研發程序完全透明十分重要,必須對此予以重視。

目前,中國和俄羅斯的相關疫苗,都還沒經過歐洲藥品管理局的評估,也還沒有獲得歐盟官方的許可。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雲濤)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