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年後感動美國人的韓劇《請回答1988》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11月23日訊】《請回答1988》是2015年的熱播韓劇,當時在韓國創18.8%的高收視率。5年後,Netflix從1月開始在美國播放,同樣受到美國觀眾的好評。

故事以1988年為背景,描述了在韓國雙門洞生活的5戶人家之間親情,愛情和友情的溫暖故事。老式的電視機,錄音機,蜂窩煤在劇中頻繁出現,為觀眾呈現了80年代獨有的文化氣息。

韓國文化評論家鄭德賢:「即使是描述1988年的故事,但是很多觀眾是沒有經歷1988年的人,對於他們來說,不是懷念那個時代獨特的生活方式,而是打開一種全新的認識,原來還有那樣的生活方式,這些得到年輕人的好感。同樣外國人也接受了這些。」

故事中的各主人翁都是平凡的小人物,以日常點滴故事將多個家庭聯繫在一起,很多觀眾表示笑著看開頭,哭著看結尾。

韓國文化評論家鄭德賢:「其實電視劇本身不會直接將現實呈現出來,而是填補現實中不存在的缺乏的部分。美國從很早開始就是個人主義的概念,因此美國社會的劇本也多是職業為中心的劇本,我們是以家庭為中心的思維方式,主人翁登場後發生任何事,都會穿插到家庭中去,這些在他們看來就是獨特之處,因爲是他們所沒有的,他們所訴求的東西。」

拋開異國風情帶給人的新鮮感外,這部劇將眾多的元素融入到一起,超強的代入感,讓每一位觀眾動能找到生活中的自己。

韓國文化評論家鄭德賢:「《請回答》系列開始,出現眾多取向同時出現在一部劇中的作品,這種方式現在在韓國電視劇中佔大部分。編劇也不是一個人工作,而是幾個人一起工作,這樣的工作方式,將各種元素融匯在其中,出現多種類型的人物,時代圈也不同,不同的人物不同的品味展現不同的聲音,這些融合在一起。韓國人看了這部劇後總能找到自己的影子。」

2015年的播出的《請回答1988》,如今仍然能夠感動世界觀眾。

新唐人記者金燕、李潤靜韓國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