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京:美國大選結果未定 無法承認拜登當選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11月23日訊】俄羅斯總統普京(Vladimir Putin)22日表示,目前美國大選結果未定,他無法承認民主黨候選人拜登是當選總統。美國大選出現嚴重舞弊行為,正進入法律訴訟程序,拜登早前自行宣布當選,但普京一直未表態。

當地時間11月22日,普京接受俄羅斯國營電視台採訪時說,他已經準備好與任何美國領導人合作,但目前還無法承認拜登當選總統。

普京說:「我們將與美國人民信任的任何人一起合作,但這種信任只能給予已經獲得認可勝利的候選人,或者在(選舉)結果以正當、合法的方式得到確認之後的候選人。」

美國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拜登11月7日在爭議聲中自行宣布大選,川普回應說,法律訴訟剛剛開始,大選遠沒有結束。

雖然已有幾個國家元首向拜登祝賀,但普京一直沒有表態。

克里姆林宮發言人德米特里.佩斯科夫(Dmitry Peskov)11月9日曾表示,普京正在等待美國總統大選的正式結果,他將在其後向獲勝者表達祝賀。

佩斯科夫指出,2016年普京能迅速祝賀川普特朗普)勝選,是因為四年前的美國大選結果沒有出現法律爭議。

普京在接受俄羅斯國營電視台採訪時說,克里姆林宮未向拜登表示祝賀是「禮節」形式,這沒有任何不可告人的目的,美俄關係也沒有因此受到損害。

除了普京外,中共總書記習近平也至今未向拜登公開表示祝賀。

中共外交部發言人最初聲稱,中共當局對美國大選不感興趣。隨後,11月9日,汪文斌才以謹慎的中立措辭說:「我們注意到拜登先生已經宣布成功當選,我們理解大選的結果會按照美國的法律和程序作出確定。」

11月13日下午,汪文斌口風再轉,在例行記者會「向拜登先生和哈里斯女士表示祝賀」,但緊跟著又說:「同時我們理解美國大選的結果會按照美國的法律和程序作出確定。」有評論認為,這實質上說明北京還是沒有表態。

美國大選塵埃未定,目前川普團隊正提起全面的法律訴訟,川普律師團隊表示掌握大量確鑿證據,川普獲得壓倒性勝利,拜登陣營試圖竊取大選。外界認為,普京及習近平一直未祝賀拜登,是擔心川普很可能再度扭轉局勢,擔心激怒川普,遭到更嚴厲打擊。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祝馨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