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斌:封殺金馬獎頒獎禮與叫停台灣電影大師展

提起台灣電影,大家就會想到金馬獎。在華語電影圈,創辦於1962年的台灣金馬獎與大陸金雞獎和香港金像獎並稱為「華語電影三大獎」。

自金馬獎1996年開放中國大陸電影參加以來,每年的金馬獎頒獎典禮,大陸媒體都會及時報道,微博上也會有許多消息。不料,2018年,有關台灣學運「太陽花運動」的紀錄片獲得金馬獎最佳紀錄片獎,導演傅榆在獲獎感言中說:「希望有一天我們國家可以被當成真正獨立的個體來看待。」因此惹怒了中共,隨後金馬獎一度成為微博禁詞。到了2019年,大陸當局更宣布暫停大陸影片和人員參加當年第56屆台北金馬影展。

今年11月21日,第57屆金馬獎頒獎典禮在台灣舉行,結果微博網友發現,有關頒獎典禮的消息在微博上根本就發不出來,媒體上就是毫無音訊了!

微博網友 @灣灣獨立音樂速報 吐槽說:「今晚發微博跟打游擊似的,我已經用Golden Horse了,還是有視頻被屏蔽,請問艾怡良唱歌有什麼問題嗎?桂綸鎂和陳柏霖重聚是什麼敏感內容嗎?而且不止是我一家。

這一晚,很多電影類大號、藍V發金馬的結果都會被屏蔽,一些所謂的門戶媒體更是全面禁聲,猜測是被下封口令了。

對待一個頒獎禮進行如此嚴格的「管理」、「封殺」,在我玩微博的這些年裡真是聞所未聞,然而這些內容真的至於這樣嗎?

從金曲,到金音,再到今晚金馬,如果你和我一樣觀看了全程,再對比這邊的種種,應該都會和我有一樣的感覺,牆內牆外的隔閡真是越來越大了,華語世界越發割裂,一切不過短短幾年。

只好想起莫子儀今晚在獲得影帝後的感言:「致自由,致平等,致天賦人權,致電影,致創作,致生活。」

許多網友在這條微博下留言說:

「到底是誰在害怕 誰是井底之蛙 不用多說了吧」。

「真的!明明都說的是中文!為什麼很明顯的覺著完全是不一樣的世界!每次想到這裡就很無奈的憤怒!」

「就算沒有COVID-19,我們也永遠無法像十年前那樣往來交匯了。」

「唉,我們才是亞細亞的孤兒」。

「封閉自我總不會是進步的,真不知道某些人哪來的自信看不起他們。」

「為什麼害怕梧桐台灣,人民受害是一方面,同樣也不希望看到最後一塊華語文化自由的土地被抹去。」

「還有:願自由,歸於人民。」

「文藝作品就可以共享,我可以任意挑選,而不是遮住我的眼睛蒙上我的耳朵,讓它們在我的世界裡消失。」

「看完今晚的金馬雖然有的獎項不符合自己的預期,但真覺得人家的文化已經與這邊沒啥關係了。」

「就是這樣,隔閡才越來越大,連個消息都無法互通,有時候在笑別人封閉的同時,也要想想自己也是不是也這樣?」

「在朋友圈看到有人提到迷航,才好奇地去看了直播,感慨這真的是兩個世界。」

「在幾年前我看到我們大陸優秀電影大量入圍的時候,我很開心,我覺得我們電影越來越好了。我們當然可以因為憤怒拒絕再來往這個獎,我們當然可以批評某些人借這個舞台大放厥詞,我們也可以在對岸搞自己獎。可是,這個獎,現在為什麼我連消息都不能聽到?是誰要捂住我的耳朵呢?」

無獨有偶。

與台灣第57屆金馬獎頒獎典禮同日舉行的杭州「台灣電影大師展」,也因遭舉報在開場22分鐘時被當局叫停了。據現場觀眾描述,當時正播映台灣導演蔡明亮的《青少年哪吒》,「車還沒到西門町,螢幕就滅了」。

這場名為「漂洋過海」的台灣影展,放映片單開出侯孝賢執導的《兒子的大玩偶》、《童年往事》、《戀戀風塵》;楊德昌執導的《請假裝你會捨不得我》、(原名恐怖分子);蔡明亮執導的《青少年哪吒》、《愛情萬歲》、《河流》;王童執導的《無言的山丘》、《稻草人》、《香蕉天堂》、《紅柿子》;李安執導的《推手》、《喜宴》和《飲食男女》,被形容為「每一部都值得飛一趟杭州」、「今生必看大銀幕的台灣電影片單一下就實現了一半」。

消息傳開後,網民們憤憤不平:

「這個事情的核心不是舉報者吧?而是一舉報就受理,就停止放映,這才是可怕的地方。想想你平時對別人,對官家不滿的時候舉報有用嗎?」

「最關鍵的難道不是?允許他們舉報成功背後的它們。」

「這麼大一個強國,成天怕這個怕那個,草木皆兵,對自己有點自信可以嗎?」

「我要吐了!這都什麼爛行為……」

近年來,兩岸漸行漸遠,從表面看,似乎是因為雙方在「統一」的問題上立場不同,但究其實質其實是民主與專制的對立。在文化上同樣也不例外。

從封殺金馬獎頒獎典禮到叫停台灣電影大師展,凸顯的不僅是中共在文化上的不自信,更是專制封閉文化對自由開放文化的敵視與拒斥!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作者提供/責任編輯:王馨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