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美擬新實體清單 中國頂尖企業在列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11月24日訊】路透社11月23日報導,川普(特朗普)政府將在其「與軍事活動有聯繫」的實體清單中追加89家中國公司,限制它們購買一系列美國商品和技術。

報導稱,該名單由美國商務部擬訂。這89家中企涉及航空航天和其它與中共軍方有聯繫的領域,包括中國商用飛機公司(COMAC)、中國航空工業集團公司(AVIC)及其10個相關實體。

報導還說,這份名單包括在一項規則草案之中,該規則用於確定被美方認為是「軍事終端用戶」的中國和俄羅斯公司。如果被認定為這類用戶,那麼美國供應商必須在獲得許可後,才能向他們出售產品。

今年4月,美國商務部擴大了「軍事終端用戶」的定義,致使這類用戶不僅涵蓋武裝部隊和警察,還包括支持或協助軍事物品維護或生產的任何個人或實體。

出口限制所適用的領域廣泛,文字處理等計算機軟件、飛機零部件等也包括在內。

路透社稱,根據其看到的草案,美國商務部表示,能夠控制美國技術流向名單中的公司,對「保護美國國家安全利益來說至關重要」。

另外,除了這89家中國公司外,名單中還列出了28家俄羅斯實體。

多家大陸媒體報導了上述消息。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在23日的例行記者會上回應稱,「堅決反對」美方做法。

這是川普政府半個月內,第二次針對中共軍方實體做出的行動。

就在10天前,11月12日,川普總統簽署了一項行政令。該命令要求,從明年1月11日起,禁止美國投資中共軍方擁有或控制的公司,並限定在明年11月11日之前撤回中國證券等相關投資。

川普政府目前已經確定了31家致力於推動中共軍方現代化的中國公司,包括大型的國營航空、造船和建築公司以及浪潮集團(Inspur Group)等高科技公司。這些公司幫助中共軍方獲得先進技術和專業知識,並推動中共軍方在全球的軍事擴張野心。

這31家中國公司中,還包括華為、中國電信、中國移動、熊貓電子集團、海康威視等20家中共頂尖企業。美國國防部將這些中企列為中共軍方擁有或控制的公司。

川普政府指控,中國(中共)正在利用美國資本進行軍事、情報和其它安全機構的發展和現代化,這對美國的國家安全構成了威脅。

(記者蕭靜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梅蘭)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