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美3國加入淨網 全球53國180公司排除華為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11月24日訊】美國政府旨在防堵華為等中資電信企業的「淨網」行動又有新進展。在美國副國務卿的遊說下,巴西等三個拉美國家日前已宣布加入「清潔網絡」。至此,全球已有53個國家的180個公司加入了這項針對5G網絡安全而發起的行動計劃。

美國負責經濟發展與能源環境的副国务卿克拉奇(Keith Krach),上週出訪了10天,先後訪問了巴西、厄瓜多爾、多米尼加、智利與巴拿馬等5個拉丁美洲國家。在克拉奇的遊說下,前三國已正式宣布加入美國政府倡導的清潔網絡,不過另外兩個國家尚未就此表態。

為了預防本國的5G 網絡遭受惡意攻擊或受到中共等專制政府的法外控制,美國政府今年在全球範圍內展開了清潔網絡行動,目的是將華為等不受信任的企業排除在參與各國的5G網絡建設之外。

據德國之聲23日報導,克拉奇這次出訪巴西,與該國外交部長埃內斯托•阿勞若(Ernesto Araújo)舉行了會談,鼓勵巴西將華為排除在5G建設之外,轉而從西方供應商採購替代產品,美國政府願意為此向巴西電信公司提供資金。

會談結束後,巴西政府即發表聲明,宣布加入美國發起的清潔網絡倡議,巴西政府將支持在5G和其它新技術的背景下,促進一個與民主價值觀和基本自由兼容的安全透明環境。

目前,巴西的7家移動通訊中,有6家用的是華為的4G架構,其中有4家主要電信營運商已經開始測試華為的5G設備。出於自身利益的考量,這些電信企業沒有在聖保羅與克拉奇會面。

而據厄瓜多爾媒體《商報》(El Comercio)的報導,克拉奇這次訪問厄國時,向該國的交通部長安德烈斯·米歇雷納(Andres Michelena)保證,美國將在包括5G安全在內的網絡連接性、網絡安全和數字轉型等方面向該國提供合作。厄瓜多爾政府則表示,對清潔網絡計劃創造網路安全便利以及美國加大投資表示歡迎。

多米尼加共和國〈Dominican Republic〉是克拉奇此次拉美之行的最後一站。該國總統路易斯·阿比納德爾〈Luis Abinader〉親自會見了克拉奇,並欣然同意加入美國的清潔網絡陣營。

但智利和巴拿馬目前尚未就是否加入清潔網絡表態。

對智利來說,中國是該國的最大貿易夥伴,輕易不敢得罪。但今年7月底,美國國務卿蓬佩奧訪問智利後,該國即放棄了連接南美洲和亞洲的首條海底光纜的中國方案,將終點改設在澳大利亞的悉尼而排除了中國上海。

至於巴拿馬,雖然該國政府還沒有正式表態要加入清潔網絡計劃,但巴拿馬知名法學家米格爾·安東尼奧·伯納爾〈Miguel Antonio Bernal〉在接受德國之聲採訪時表示,科爾蒂索總統支持川普(特朗普)政策的傾向明顯。他認為,中共政府對巴拿馬的影響力僅能「拖延」巴拿馬公開支持清潔網絡的時程,但「不具備影響決策的份量」。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11月22日發推表示,迄今為止,已經參與清潔網絡的成員國包括:北約30個成員國中的27個國家;經合組織(OECD)37個成員國之中的31個國家;歐盟27個成員國之中的26個國家;「三海倡議」(Three Seas Initiative)12個成員國之中的11個國家。而這些響應清潔網絡行動的國家的總產值加起來,占全球經濟總產值的2/3。

(網頁截圖)

「清潔網絡」是由美國國務院委託美國智庫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CSIS)評估電信設備供應後,公布的一份全球5G清潔網絡名單,目的在於確保參與各國的關鍵電信網絡、雲端、數據分析、行動應用、物聯網、5G技術不使用「不受信任」的設備供應商,以免受到惡意攻擊者的侵害,或受到中共等專制政府不公正的法外控制。

克拉奇曾公開表示,雖然有的國家和公司對中國(中共)的報復感到恐懼,但中共不能對所有人進行報復。而且現在潮流已經改變,許多國家和公司已經意識到,5G 的核心問題不在於技術,而在於信任。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梅蘭)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