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稱考慮加入CPTPP 輿論稱科技戰是美國好牌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11月24日訊】中共領導人習近平近日對外宣稱,中國正積極考慮加入「全面與進步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輿論認為中共政府急於成為區域經濟的領導者,而繼續擴大科技戰的成果並「掐住中共喉嚨」,則是美國手中的好牌。

北京時間11月20日晚間,亞太經合組織(APEC)第27次領導人非正式會議以視訊方式舉行,習近平當晚在APEC上首次明確表達了中方希望加入「全面與進步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CPTPP)的意願。

據中共官媒報導,習近平在出席APEC視訊會議時表示,中方將繼續致力於推進所謂「區域經濟一體化」,在簽署加入「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後,中方將「積極考慮」加入CPTPP。

資料顯示,CPTPP是由原來的「跨太平洋戰略經濟夥伴關係協定」(TPP)改組而成。2017年1月23日,美國總統唐納德·川普簽署行政命令,宣布美國退出TPP後,同年11月11日,加入了TPP的國家對該協定的一些條款進行修改或刪除後,改組為CPTPP。

2018年 3月8日,日本、加拿大、澳大利亞、新西蘭、馬來西亞、新加坡、越南、文萊、墨西哥、智利和秘魯這11個國家簽署了CPTPP。同年12月30日,該協定正式生效。

華盛頓智庫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資深研究員葛萊儀(Bonnie Glaser)週五在接受自由亞洲電台採訪時表示,中共當局剛剛簽署了RCEP不久,又表態欲加入CPTPP,這表明中國正在尋求增強其在區域經濟中的作用。

葛萊儀分析指出:被排除在CPTPP之外,限制了中國在區域經濟中發揮更大作用的能力,北京試圖通過加入CPTPP來改變這個局面。但要想加入CPTPP,還需要與現有的CPTPP成員國進行談判,中方也需要在經濟政策上做出重大改變,整個過程可能需要數年。

近日,身為中共國際經濟交流中心副理事長的黃奇帆發表了一篇文章,討論中國可能走向所謂「零關稅、零壁壘、零補貼」的問題,聲稱如果做好這件事,將相當於繼加入WTO以後的第二次入世。這似乎是在為北京當局申請加入CPTPP敲邊鼓,進行輿論宣傳。

對此,旅美財經學者秦鵬對自由亞洲電台表示,過往的案例已經證實,中共官方的承諾完全不可信。

他說:「以中國加入WTO的承諾來說,截止到2019年,中國的29項承諾只兌現了11項,沒兌現比率是63%。而且其中有些還是2018年之後,中美貿易戰開打,迫於外部壓力才兌現的。」

秦鵬還進一步指出,中共不僅對很多承諾遲遲不兌現,而且有些方面即使表面上「開放」了,其實也沒有真正放開。例如:中共政府表面上宣布對電信行業發放牌照,但實際上沒有一家實質性在中國營業;此外,中共還常常在一些領域提高准入門檻或實行雙重標準,比如對外資行業的種種限制等。

秦鵬說:國際規則普世價值是守信及合作共贏,但在中共的標準裏,第一準則是黨的生存,所以中共先說大話後不兌現承諾、或扭曲式兌現承諾的情況會一再出現。

此外,也有輿論認為,針對中共試圖充當區域領導者的企圖,美國政府反制中共的一張好牌就是,繼續針對中共實施科技封鎖。現在美國政府已經通過下達禁令將曾經不可一世的華為逼入「生存模式」,相信今後美國政府會抓住這基礎並擴大戰果。而美國在5G領域的圍堵中資企業的行動,已經令中共政府十分窘迫。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梅蘭)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