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加緊人事布局 中南海大管家傳將換人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11月24日訊】近段時間,習近平加緊內部人馬調整。其中,中央和國家機關工委前常務副書記孟祥鋒,已升任中辦常務副主任。外界據此推斷,孟今後可能升任中辦主任,成為中南海大管家

港媒《星島日報》24日在一篇評論文章引述消息透露,前中宣部副部長梁言順已接替孟祥鋒,出任中共中央和國家機關工委常務副書記,而孟祥鋒已於10月出任中辦常務副主任,並於11月5日公開亮相。

文章表示,最近三任中南海大管家,都有中辦常務副主任的官階,包括令計劃於2000年擔任中辦常務副主任,2003年主持常務工作,並在中共17大前夕晉升為主任。

令計劃出事後,中共貴州省委書記栗戰書,擔任中辦常務副主任,兩個月後扶正,十九大入常。

前上海政法委書記丁薛祥十八大擔任中辦副主任,兩年後擔任常務副主任,十九大執掌中辦。

此次孟祥鋒主持中辦常務工作,很可能依循栗戰書、丁薛祥升遷路線,在二十大出任中辦主任。

據介紹,孟祥鋒是河北平鄉人,曾擔任過中國紀檢監察報社總編輯,遼寧省紀委副書記、省監察廳長等職。2013年擔任國家保密局局長,此後兼任中央保密委員會辦公室主任、中辦調研室主任。

2015年孟祥鋒卸任國家保密局局長後,升任中辦副主任,成為栗戰書的副手。直到中共五中全會期間,升任中共辦常務副主任。

時政評論員李燕銘分析,習近平全面接掌黨政軍大權後,其親信栗戰書任中辦主任,大力清洗令計劃黨羽。孟祥鋒獲栗戰書重用,目前仍有晉升空間。

在五中全會敏感期,孟祥鋒擔任中辦常務副主任,政治信號敏感。李燕銘認為,這佐證了五中全會上,中共高層人事有祕密安排,習近平或布局孟祥鋒接替丁薛祥任中辦主任,也意味著丁薛祥將在二十大晉升入常。

但有觀點認為,目前已處於內憂外患當中,危機四伏的中共,不可能有二十大了。

(記者李芸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