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宿敵間首次接觸 以色列總理密會沙特王儲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11月25日訊】據報,在上週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出訪中東期間,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秘密出訪沙特阿拉伯,與沙特王儲進行了兩國歷史上的首次高層會面。

據以色列媒體報導,總理內塔尼亞胡上週日晚秘密造訪沙特阿拉伯的西北海岸,與等候在那裡的沙特王儲默罕默德‧本‧薩勒曼(Mohammed bin Salman)會晤。報導說,當時正在中東訪問的美國國務卿蓬佩奧也參與了這場會談。

這是以色列和沙特阿拉伯這兩個宿敵國家間的首次高層會晤。

美国民主研究所主任 Patrick Basham:「這次會晤有兩點很重要。它重申了兩國政府對於川普政府成功的中東政策的支持;第二,以色列和沙特政府,對於拜登的伊朗政策很恐懼,因為,如果拜登成為總統,他會回到過去奧巴馬-拜登時期對伊朗的「綏靖政策」,最顯著的例子就是《伊朗核協議》。」

此前,在川普政府的斡旋下,以色列已經與巴林、阿聯酋和蘇丹三個阿拉伯國家實現關係正常化。普遍認為,對伊朗威脅的共同擔憂,是以色列與阿拉伯國家之間合作的基礎。而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拜登曾稱,如果當選,會考慮重新加入川普在2018年退出的伊朗核協議。

在結束中東之行後,回到華盛頓的國務卿蓬佩奧繼續推動川普政府的中東政策。週二,蓬佩奧會見到訪的科威特外長薩巴赫,讚揚兩國的合作關係。

美國國務卿 蓬佩奧:「 我要感謝科威特對最大施壓政策的支持。我們一道,切斷伊朗的資金、資源、財富、武器,使其不能利用這些在整個地區從事恐怖活動。 」

當天,蓬佩奧還在另一場記者會上宣布,美國明年將向阿富汗提供最高6億美元的人道援助,其中三億美元視與塔利班的談判進展而定。

美國國務卿 蓬佩奧:「 我想明確一點,他們在談判中的選擇,將決定未來國際對他們援助的規模和力度。 」

外界注意,在川普政府能否擁有第二任期還未確定之際,國務卿蓬佩奧仍然積極奔走各國,推動美國的外交戰略。

美国民主研究所主任 Patrick Basham:「最重要的是因為,川普陣營有信心川普會最終連任,所以蓬佩奧感覺沒有理由不繼續做他的工作。」

新唐人記者金石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