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溫開水不僅改善便祕 有8大好處

文/李永勝(中西醫師)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11月26日訊】喝溫開水,除了直接帶給人體熱能保暖之外,對生理的幫助,雖然大多是民間流傳,但有些亦有其科學根據。以下就帶大家看看喝溫開水的好處吧!

溫開水的8大好處

1. 促進腸胃蠕動、改善便祕

喝水可以保持腸胃的正常蠕動,因此慢性的脫水狀況容易使人產生便祕、腹痛、或是痔瘡等症狀。相對於冷水,喝溫水更可促進食物的溶解,幫助消化。

2. 改善身體血液循環、舒緩疼痛

與熱敷效果類似,喝溫水可以促進血管擴張,改善身體血液循環,對於肌肉疼痛或是放鬆都有一定的效果。

3. 減緩感冒、鼻塞症狀

喝溫開水,有助於改善鼻塞症狀。溫水散發出來的水蒸氣,對於感冒或是鼻過敏導致的鼻竇發炎具有緩解效果。此外,溫水亦可幫助痰液的排出。

在2008年的一篇研究顯示,喝熱飲可改善感冒症狀,包括流鼻涕、咳嗽、打噴嚏、喉嚨痛、寒冷和疲倦。而同樣的飲品若是改為常溫,僅能改善流鼻涕、咳嗽和打噴嚏。

4. 具不同程度的減重效果

喝水可讓人有飽足感,進一步降低食物攝取,減少熱量堆積。此外,喝大量的水(大約500毫升)亦可短暫增加人體代謝。不過,喝溫水對於減重的具體效果,仍需進一步證實。

5. 改善神經功能、緩解焦慮

喝溫熱開水可改善中樞神經系統功能,減緩焦慮。此外,研究水療法的生理學家布魯斯·貝克爾(Dr. Bruce Becker)發現,浸泡在熱水有助於改善焦慮與心情放鬆,且可改善包括阿茲海默症、腦創傷、自閉症、失智症、或過動症等患者的腦部血流與日常活動。

6. 維持情緒舒暢與冷靜

研究顯示,當人體缺水時,壓力賀爾蒙呈現高亢的狀態,包括皮質醇。每天喝水2公升,不管溫水或是冷水都可以減緩高亢的壓力狀態。而在2014的研究中發現,喝水太少亦會讓人不容易冷靜或是容易有負面情緒的狀況。

7. 促進廢物排出

汗水的主成分是水,流汗除了可以維持體溫之外,亦可代謝體內廢物,包括尿素或氨等。而喝溫水可促進人體排汗,增加代謝體內廢物的效率。

8. 有助特殊疾病:食道弛緩不能症

喝溫水除了對於感冒導致的症狀具有緩解效果之外,亦可減緩食道弛緩不能症。食道遲緩不能是一種食道無蠕動或下食道括約肌無法放鬆的疾病,容易造成吞嚥不易、飯後嘔吐、食物逆流等症狀。研究顯示相較於喝冷水,喝溫水可以減緩下食道壓力,有助於改善食道弛緩不能。

喝溫水好處多,不過仍要注意不是越熱越好,溫度建議在54~71度,以避免燙傷。

身處紛亂之世,心存健康之道,就看健康1+1!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張信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