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一杯「天然B群」 提神、助眠又解毒

文/蘇冠米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11月26日訊】維生素B群提神助眠,又能幫助肝臟解毒。教你自製一杯天然B群飲品,為身體補充完整的B群營養素。

從幫助提神助眠 8種維生素B的功效

維生素B群種類繁多,葉酸、泛酸、菸鹼酸等等,都包括在B群的大家族裡。不同營養成分各司其職,功能涉及代謝、穩定神經、造血、解毒、提神、助眠。

有人服維生素B群補充錠來提神醒腦,但也有人服用B群後想睡,為什麼會有如此大的差異?營養師簡子勻解釋,B群可以幫助代謝,將食物轉變成能量被身體利用,缺乏B群的人補充後能增加精神和體力。

但B群也參與穩定神經及肝臟解毒的過程,當這兩種狀態被加強,可能讓長期神經緊繃的人感到放鬆,想好好休息。「每個人的狀況不一定」,簡子勻說。

維生素B群主要由8種水溶性維生素組成:

維生素B1:維持肌肉、心臟、神經系統及消化系統的正常功能。幫助碳水化合物和蛋白質新陳代謝,令身體從食物中獲得能量。

維生素B2:保持口腔及眼睛健康,降低心血管疾病風險、預防過氧化物質的傷害。

維生素B3(菸鹼酸):維持皮膚、黏膜及消化系統的健康。調節膽固醇,幫助營養素的吸收及利用,也可安定情緒、消除疲勞。

維生素B5(泛酸):改善頭髮、皮膚健康,維持中樞神經系統的功能,預防心血管疾病,增加好的膽固醇。

維生素B6:幫助紅血球的生成,維持免疫系統功能,促進蛋白質及脂肪的代謝及吸收,緩解疼痛。維生素B6可和葉酸、維生素B12一起作用,預防心血管疾病。

維生素B7(生物素):維持指甲、頭髮、皮膚和神經組織的健康,緩解肌肉疼痛。

維生素B9(葉酸):可預防貧血,維護心血管的健康,且有益胎兒的正常發育與生長。

維生素B12:維持神經系統、心血管健康,參與造血,也能改善睡眠品質、安定情緒。

哪些人需要補充B群?

維生素B群各個成員的功能不太相同,但對人體皆有較全面的影響,有些族群特別需要注意是否補足B群。

簡子勻指出,常熬夜或愛喝酒的人需要B群參與肝臟解毒;減肥族群補充B群有助身體新陳代謝,使醣類順利被身體利用,而非變成脂肪囤積在體內;容易失眠的人補充B群有助放鬆。

經常有口腔潰瘍、口角炎的民眾吃B群可改善。

準備懷孕的婦女或是孕婦也可服用維生素B群,尤其是葉酸。

貧血患者可能也需要額外補充維生素B,特別是小球性貧血要補充B6及葉酸,大球性貧血要補充B12。

維生素B群也常用於憂鬱症的治療。美國邁阿密大學(University of Miami )在2013年發表研究表示,維生素B群可有效改善憂鬱症成年患者的情緒症狀和生活質量。

每天來一杯牛奶燕麥 補充完整B群

身體的各種機轉都需要B群來協助,但若飲食不均衡,就很容易攝取不足。

缺乏B群的人需要吃補充錠來滿足身體需求,不過,一般民眾可從天然的食物中攝取不同的維生素B,包括多種蔬菜、水果、奶、蛋、豆、魚、肉及堅果。

燕麥含有豐富的B群。(Shutterstock)

簡子勻介紹,含B群最豐富的食物是全穀類、牛奶和雞蛋。她建議,早上泡一杯牛奶燕麥飲用,就能攝取到完整的天然B群。

牛奶燕麥作法:牛奶加熱後,倒入即食燕麥即可。

因作法十分簡單,適合忙碌的現代人食用。飲用牛奶燕麥時,還可再配一粒荷包蛋,就是一份含有完整B群,且蛋白質、澱粉等營養兼具的早餐。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張信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