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智庫新書:中共脆弱政權背後的全球野心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11月27日訊】曾擔任美國國防部中國、台灣及蒙古事務高級主管的中國問題專家卜大年(Dan Blumenthal)最近發布新書指出,中共試圖重塑全球秩序的野心,對美國乃至世界各國都構成了更大威脅。

在這部名為《中國噩夢:一個搖搖欲墜政權的遠大野心》(The China Nightmare: The Grand Ambitions of a Decaying State)的新書中,美國智庫企業研究所亞洲研究項目主任卜大年寫道,北京一直想要建立一個對中共威權統治「更加友好和兼容」的國際秩序。這種秩序如果實現,那看起來更像是中共統治下的共產中國——更加壓迫、更加依賴社會控制、更加封閉和不民主。

他指出,儘管這種野心對美國和西方民主社會構成挑戰,但不能忽視的是,中共政權存在諸多不安全感和脆弱性。這些弱點包括:中國經濟持續多年放緩,債務水平居高不下;中共領導人轉向更多的「國有控制」,拆毀了中國經濟發展的引擎,壓制了創新力;中國社會面臨環境惡化和人口老齡化等問題;習近平的集權政策,也使得中共政權內部出現了更多裂痕。

此外,中共極度恐懼所謂的「西方精神污染」,即民主社會的自由、法治等思想觀念,並對教育界甚至商業界加大管控和打壓。

卜大年指出,中共存在日益嚴峻的內部弱點,卻仍妄想推進針對全球的戰略野心,這對美國及其盟友來說,是一個「噩夢」。他認為這種「噩夢」還在於,由於中共融入國際社會,其內部存在的問題所帶來的後果,會殃及全球。

他說,中共肺炎疫情就是一個很好的例證。習近平的過度集權和政治打壓,使得中共政權的官僚體系陷入癱瘓,武漢地方官員不敢上報疫情,不敢在習近平發話前有所行動,再加上中共政權一貫的審查制度和社會控制,導致疫情真相被掩蓋,一場原本是區域性的傳染病,竟演變成全球大流行病。

卜大年在他新書的網絡座談會上進一步解釋說,疫情大流行後,中共試圖通過更多的對外侵略行動來進行掩蓋。比如,中共在印度邊境挑起衝突,壓制澳大利亞要求對中共病毒源頭進行國際調查的呼聲,施壓歐洲國家移除任何針對中共肺炎的真實報導,繼續在南中國海採取咄咄逼人的行動、脅迫和恫嚇台灣,進一步打壓香港的民主自治,繼續在新疆實行針對少數族裔的滅絕政策等。

卜大年認為,應對中共「噩夢」,美國戰略的關鍵在於打擊中共的弱點,迫使中共處於守勢。

他說:「如果美國利用那些脆弱性讓中共明白,一旦他們向外出擊,就會遭遇美國的反擊。我認為,這將更好的威懾中共的某些行為。」

卜大年表示,美國應當繼續過去幾年所採取的行動,包括回擊中共不公平的貿易做法,打擊中共在西方民主國家的惡意影響力活動等。同時,美國還應與盟友合作,與其它國家建立民主陣線,一同應對中共挑戰。

另外,總部設在華盛頓的非盈利組織「哈利法克斯國際安全論壇」,近日在其年會上推出《中國(中共)和民主國家重大博弈》的手冊。該組織稱,來自世界各地的250多位專家,重新評估了中共給世界民主國家帶來的威脅。

這本手冊共計90多頁,用中、英、法三種語言出版,從中共的國內統治、中共的戰略謀劃到中共對西方國家的擴張,論證聯手反制中共對世界的危害已經刻不容緩。

(記者蕭靜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梅蘭)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