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繼續清洗五角大樓 解僱基辛格等11名國防顧問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11月28日訊】五角大樓近日發生重要人事變動,包括名顧問包括前國務卿亨利·基辛格(Henry Kissinger)在內的11名顧問從國防政策諮詢委員會(Defense Policy Board)除名,引起外界關注。

據《外交政策》雜誌(Foreign Policy)報導,11月25日下午,五角大樓白宮聯絡人約書亞·懷特豪斯(Joshua Whitehouse)下達了罷免這批美國國防部最高諮詢委員會顧問的指令,而且這項命令即刻生效。

報導援引三名前任和現任美國官員透露,這次被集體除名的顧問中,包括前國務卿亨利·基辛格(Henry Kissinger)和瑪德琳·奧爾布賴特(Madeleine Albright)、退役海軍上將加里·拉夫黑德(Gary Roughead)、前眾議院情報委員會的高級成員簡·哈曼(Jane Harman)、以及前五角大樓首席運營官魯迪·德萊昂(Rudy De Leon)等知名官員。

報導還特意提到,克林頓任總統時期的司法部副部長傑米·戈雷里克(Jamie Gorelick)、首席核談判代表羅伯特·約瑟夫(Robert Joseph),以及布什任總統時期的副國家安全顧問傑克·戴爾·克勞奇(J.D. Crouch II),也在這次被解僱之列。

有受訪官員告訴《外交政策》,川普(特朗普)政府一直在尋求重組委員會,但相關計劃受到時任國防部長馬克·埃斯珀(Mark Esper)和代理國防副部長詹姆斯·安德森(James Anderson)的反對,所以拖延至今才採取行動。

上述報導發表的當天(25日)晚間,美國國防部發布了一份聲明,證實有多名顧問被撤換。聲明表示,這個變動並非倉促做出,而是考慮已久,該委員會的新成員名單將很快公布。聲明稱,「我們非常感謝他們(被解僱人員)為國家安全作出的熱忱服務、承諾和貢獻。」

資料顯示,國防政策委員會由五角大樓最高政策官員——國防政策副部長監督,被視為美國高級軍事領導人的內部保留智囊團,委員會的成員通常包括前高級軍事官員、國務卿、國會議員以及其他高級外交官和外交政策專家。

本月初,川普突然宣布撤換國防部長埃斯珀。之後五角大樓高層出現大規模人事變動。美國分析人士指,此事可能涉及清洗「深層政府」的政治泥沼。

(責任編輯:黎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