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場段子:徐令義查官員椅子 有尿跡者在劫難逃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11月28日訊】習近平主政8年來,提拔了一大批福建、浙江舊部擔任高層要職。近日,有美媒說,習安插在中紀委的親信徐令義權力驚人,徐當年帶隊巡視時,可以衝進省委擴大會議會場抓人,檢查與會者坐過的椅子,凡留下尿跡者都在劫難逃。

11月27日,自由亞洲電台在專欄文章中說,中共十八大至十九大期間,也就是在王歧山執掌中紀委的5年時間裡,習近平擔任浙江省委書記期間的「二祕」徐令義,被安插進中紀委之後,權大無比。

徐令義隨時可以令省委書記招集省委擴大會議。凡是這樣的會議場合,省委書記雖然是仍坐在會議主持人位置上,但卻要看著「列席」會議的徐令義的眼色行事。

接下來的場景是,隨著突然有兩個身著鐵灰色無徽章制服的壯漢徒手衝進會場,徐令義就會高喊一聲XXX(或者XX)站起來。然後,這個被點名的副省部級幹部往往都是雙眼緊閉,兩腿癱軟,被兩個灰衣人半架半拖出已經瀰漫起一股嗆人尿臊味的會場。

意思是被帶走的中共高官,當場被嚇的尿失禁。

文章說,在中共各級官場裡,流傳甚廣的一個段子,內容是:當徐令義在其所巡視之處命令該省負責人召開的省委(直轄市委)擴大會議結束後,便命令手下逐一檢查與會者坐過的椅子,凡是在椅子上留下尿跡的官員日後都在劫難逃。

而當時的徐令義,除了擔任過駐中央辦公廳的紀檢組長和赴重慶「回頭看」巡視組組長,也還擔任過赴河南和江西等地的巡視組組長。

據黨媒報導,徐令義在擔任中紀委駐中央辦公廳紀檢組長期間,不到一年時間就調查處理違紀違法問題103起,平均每三天查處一起。

專欄文章稱,徐令義在擔任駐中辦紀檢組組長時,還只是個副省部級幹部,在擔任了派駐地方的巡視組組長後,才被正式明確為正省部級。但是他的「威名」卻足以讓每個被他巡視過的省份內的省委書記和省長聞之顫抖。

徐令義前後巡視過的幾個省份裡,即使省委書記和省長最終被「審查」過關,但在位或者在當地退位的副省部級官中,都有好幾個被「雙規」後判刑。

習近平執政的前5年間,王岐山出任中紀委書記,與習近平聯手強勢肅貪反腐。中共官場一度流傳「寧見閻王,不見老王」的說法。徐令義協助王岐山反腐。打破「刑不上常委」的官場慣例,拿下逾400副省部級以上的高官。

公開資料顯示,徐令義1958年出生浙江,2002年中共十六大召開前,習近平從福建省長調任浙江省長時,時任浙江省委宣傳部副部長兼省文明辦主任的徐令義。其上司是陳敏爾,浙江省委常委兼宣傳部長。

之後的兩年多時間裡,幫習近平或捉筆代刀,或潤筆修正的上百篇「之江新語」,有陳敏爾的功勞,也有徐令義的參與。

習近平擔任浙江省委書記後,把徐令義從省委宣傳部調出,安排到自己身邊出任省委第一副祕書長。當時的省委祕書長和徐令義一樣,是從溫州官場出道的李強。也就是說,李強是習近平的大祕,徐令義是習近平的二祕。

習近平上台後,徐令義2014年被提拔為副部級的中央精神文明建設指導委員會辦公室專職副主任,2015年3月,調任中紀委駐中辦紀檢組組長。因參與對令計劃、孫政才要案的調查有功,在十九大上,徐令義升任中紀委副書記兼國家監委副主任。

(記者李韻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