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位名人接連心臟病離世!必會3個救命法

文/柯弦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11月28日訊】11月25日,傳奇足球明星迭戈·馬拉多納(Diego Maradona)因為心臟病而突然離世,年僅60歲。一日後,63歲的台灣資深音樂人呂曉棟也猝逝,死因初判是心臟病發作。短短兩日,心臟疾病帶走兩位名人,令人不勝唏噓。

因為心臟疾病而引起猝死,常見有兩種情況:心肌梗塞心臟驟停。這兩種情況容易被混淆,但其實不是同一個疾病;突然發作時,也有不同的救命方法。

心肌梗塞是冠狀動脈堵塞 往往有前兆

心肌梗塞又稱心臟病發作(heart attack),是因為心臟的冠狀動脈堵塞,導致供給心臟肌肉的血液減少,心肌得不到充足的養分,就會逐漸壞死。拖的時間越長,心臟功能損壞越嚴重。

心肌梗塞的症狀可能突然出現,但多數情況下,在發作的前幾個小時、幾天甚至幾週前,就會有跡象。常見的前兆包括:

● 胸痛與胸悶

● 輻射性疼痛,包括左肩、左手臂、下巴、脖子後方、背部等部位疼痛

● 呼吸困難或喘

● 心悸、心跳不規則

● 噁心嘔吐

● 冒冷汗

心臟驟停是電傳導出問題 幾分鐘就可奪命

心臟驟停(cardiac arrest )往往來得非常突然。它不是心血管堵塞,而是因為心臟的電傳導功能出現故障,導致心臟不能正常跳動。此時,心臟不能泵出充足的血液給大腦、肺等重要器官。數秒後,病人就可能失去意識;如果得不到急救,幾分鐘就可死亡。

心肌梗塞會增加心臟驟停的風險。因為在發生心肌梗塞時,心臟會留下疤痕,影響心臟的電傳導系統。在心肌梗塞發作後,也可能接著出現心臟驟停。

通常來講,心臟驟停發生前沒有明顯預兆。但部分人可能會出現胸痛、心跳加速、眩暈、呼吸急促、頭重腳輕、噁心嘔吐等症狀。

別讓心臟問題引起猝死!必知3個救命

心肌梗塞和心臟驟停,都可以靠急救搶回一命。

1. 服用阿斯匹靈或硝化甘油

留意心肌梗塞的前兆,是自救的關鍵。當出現胸痛等症狀時,若不確定是否為心肌梗塞,要立刻打急救電話。(推薦閱讀:心肌梗塞有7大徵兆!心梗原因、症狀和自救方法全圖解)

同時,如果自覺有可能是心梗發作,就嚼一片阿斯匹靈。阿斯匹靈能疏通阻塞的血管,但對阿斯匹靈過敏、或曾被醫生禁止服用者不能用。

若醫生曾為你開立了硝化甘油(硝酸甘油),可以依照醫生的指示,含一片在舌下。服硝化甘油時,採用坐姿或半坐臥姿休息,且注意暫時不吞口水,讓藥物隨著唾液溶解而吸收。含第一顆,通常1~2分鐘就會有效果;若症狀沒有減輕,則每隔3~5分鐘再含一顆。若含第2~3顆症狀仍未改善,必須立即就醫。

2. 心肺復甦術(CPR)

心臟驟停引起突然昏迷倒地,若在幾分鐘內施救,是可以救回的。首先要打急救電話,然後確認患者胸腹沒有起伏、幾乎沒有呼吸後,立刻實行CPR。嚴重的心肌梗塞也可能導致昏迷,此時用相同的方法急救。

CPR能夠幫助心臟跳動,把富含氧氣的血液提供給身體的重要器官。作法是:

① 跪在患者身側,膝蓋盡量靠近患者的身體,兩膝打開與肩同寬。

心臟驟停和心肌梗塞造成昏迷時,用心肺復甦術(CPR)急救。(Shutterstock)

② 將一手掌根置於胸骨下半部(兩乳連線中央),另一隻手掌交疊於第一隻手的手背上,雙手重疊平行或互扣。手肘打直,雙肩前傾至雙手的正上方。

③ 利用上半身的重量垂直下壓,施力集中於掌根。下壓深度為5~6公分,速度為1分鐘100~120下(大約每秒2下)。在每次按壓的間隙,掌根不要離開胸部,但必須放鬆,讓胸口回彈到原本的厚度。壓與放的時間相同。必須注意不能停止按壓。

3. 使用自動體外心臟去顫器(AED)

當遇到因為心臟驟停或心肌梗塞而昏倒的病人,如果附近有AED,應設法取得。特別是如果昏倒者周圍有2個人可以施救,一個人立刻做CPR,另一個人打急救電話並找來AED。

AED的操作方法是:

在使用自動體外心臟去顫器(AED)急救時,聽到語音警示前不要停止CPR。(Shutterstock)

① 打開電源開關,遵照AED機器的語音指示操作。這時,第一位施救者繼續做CPR,不要中斷。

② 拉開患者衣服,將2片電擊貼片依機器上的圖示,分別貼在患者的左乳頭下方偏外側和右乳頭上方。將線頭插入電擊插孔。

③ 隨後,AED會自動分析心律,並語音提示:分析心律,不要碰觸患者身體。此時停止CPR。讓AED判斷是否需要去顫電擊。如果AED建議電擊,則確認無人碰觸患者身體後,按下電擊按鈕;若AED不建議電擊,則繼續做CPR直到救援醫護抵達。

參考來源:AHA、Mayo Clinic、中華民國內政府消防署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張信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