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斌:中共推出「網絡良民證」遭網友抨擊

最近,一種官方推出的可用於網上在線身分認證的「網證」已在大陸福建、廣東等地開展試點。

據大陸媒體報導,在11月22日至24日舉行的互聯網之光博覽會上,中共公安部第一研究所會展工作人員介紹,個人使用APP時,使用網證代替輸入身分信息進行認證,可在不泄露隱私的前提下實現在線身分認證,可有效保護個人隱私

媒體報導還說,網證是依託公安部第一研究所「互聯網+可信身分認證平台」認證發布的憑證,自主簽發的電子加密文件,將公民個人身分信息,通過人臉識別等生物特徵技術手段進行比對,用於用戶身分識別。常用的為帶時間戳的二維碼或條形碼。

儘管名義上說是為了保護個人隱私,但明眼人一眼就能看出,所謂網證不過是中共強化網民監控的一種新手段,「網絡實名制」的更高級形態,無怪乎不少網友擔心「網證」的吊銷將與「網絡言行管控」結合,成為「網絡良民證」。

有道是司馬昭之心路人皆知。請看網友的評論:

「這和防止隱私泄漏有什麼關係。」

「沒有金箍棒:上網終於要有證了,喜迎上網證。」

「那這樣以後封號就可以不止封微博了,直接封上網權限,是這樣嗎?純屬個人疑問,希望有解答。」

「即使西方技術打破了中共的防火牆也沒有用,中共技術上雖然無法阻擋,但他有比技術更厲害的手段,網證便是應付的一種手段。」

「這個玩意兒只會讓國家得到更多的數據,這個網證的認證誰來做呢?肯定是國家吧!假設某個c端機構比如美團餓了麼去調用國家的認證機構,是不是國家就知道你用身分證認證了哪些機構?」

「沒用網證已經漏成篩子,用了你跟我說防止信息泄露。」

網絡良民證。」

「不就是良民證嗎?」

「要擁抱監管啊。」

「以後該不會連個wifi都要認證了吧?老大哥一直在看著你QQ。」

「手伸到這麼遠,真不怕天譴。」

「沒證的手機電腦都連不上網。」

「就等芯片入腦了。」

「『你要隱私做什麼?』#蘇式沒品笑話百科#」

「群眾有沒有拒絕霸王條款的權利呢?」

「註銷你網證。」

「現在玩個手游,寄個快遞都要上傳身分證照片,誰知道他們拿去會用來幹什麼?」

「現在什麼鬼都實名制!權力都濫用。」

「現在完全沒有隱私可言。」

「到時候隨便一個『尋釁滋事』給你吊銷了連網都上不了。」

「整天嚷嚷著以打著保護隱私的名聲,收集個人信息,結果越收集,越泄露!有本事查查全球黑市上,哪個國家泄露的隱私信息最多!」

「感覺已經泄露的差不多了。」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作者提供/責任編輯:王馨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