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傳員工跳槽中企 台積電罕見強硬「違約即究責」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11月28日訊】媒體報導,傳曾任職台積電蝕刻及擴散部門的主管跳槽中國晶圓代工廠泉芯,並且擔任要職,其中有人擁有不少專利。讓人憂心台積電技術將外流中國。

台積電過去屢傳「叛將」為競爭對手三星、中芯等晶圓代工廠提升製程技術。

近日《蘋果日報》報導,有半導體設備相關業者透露,其公司與中國山東泉芯公司有生意上的往來,但發現有台積電員工正在該公司上班,且當中的幾位還握有台積電技術機密,如在蝕刻領域的周姓主管,在這領域擁有特殊的技術長才,但可能是因恃才傲物,人際關係惡劣,導致升遷不順,後來挾怨離職,投向中國半導體廠懷抱。

另外,業者指控,還有一位曾在南科廠擴散部的吳姓主管,手上也都有多篇專利,這2位目前均在泉芯公司工程部擔任高階主管。

報導說,業者已向台積電舉報這幾位違反競業條例。

對此,台積電沒有評論,但稱對任何可能違反離職後競業禁止約定的行為,秉持毋枉毋縱的態度,若屬實者將立即追究違約責任。

台積電說,除採取必要的法律措施外,也會透過組織人員、流程及科技保護智慧財產權,以確保競爭力。

另據業者表示,台積電已經寄存證信函給這幾位,這幾位今年陸續從山東回到台灣,在家以遠端網路工具繼續為泉芯公司提供服務。

業界人士也表示,目前為泉芯賣命的這些台積電技術人員,可能是台積電前高級技術人才夏勁秋所拉攏過去的。

中國媒體日前就曾披露,泉芯2019年1月成立時宣布擬採用 12 / 7 奈米製程,是中國最先進的半導體公司之一,其中,逸芯為泉芯的控股股東,而逸芯大股東就是前武漢弘芯的創辦人之一曹山,夏勁秋則是逸芯集成的經理之一,而他正是台積電前研發長梁孟松跳槽到三星帶走的6名台積電高階技術人員之一。

《蘋果日報》也引述業界人士分析,曹山之前的武漢弘芯最後成為積欠龐大債務的「爛尾樓」,台積電前共同營運長蔣尚義在7月退出武漢弘芯。

目前,曹山還擔任一家叫做泉能集成電路的幕後負責人之一,而泉能的創辦人兼CEO是香港四大天王的劉德華,其他三名副總裁是郭富城、張學友及黎明,這些事件被中國網民恥笑是在騙取中共對半導體的補助款。現在由曹山用同樣套路創建的山東泉芯,會不會也是武漢弘芯的翻版,業界都在觀察中。

不過,據「夏小強的世界」透露,泉能集成電路產業研究院官網已打不開,而其高管則另有其人,包括趙鋼、曹山、Lee Yew San、盧明君、姜一驍及邵珠超,並非官網顯示的「四大天王」。

(責任編輯:程以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