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5大斜塔 傾斜超越比薩 耗鐵8萬斤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11月28日訊】塔建築是世界建築中不可或缺的型別之一,在世界的很多地方都有著風格各異的塔建築。其中有一部分因為傾斜而出名,最有名、最具典範的就是義大利托斯卡納省比薩城北面的比薩斜塔

崇左歸龍斜塔

崇左歸龍斜塔位於廣西省崇左,也叫做江左斜塔,始建於明朝。根據相關記載,當時的江左斜塔就只有三層,現在的五層是在清朝時加建的。江左斜塔是一座八角磚塔,塔基身總高23米,在塔頂有一座不會生鏽的銑質葫蘆蓋頂。這座斜塔和其他因為各種原因變傾斜的塔不同,這是一座經過精確測量後,人為建造的斜塔。

蘇州虎丘塔

虎丘塔的全名為虎丘雲巖寺塔,始建於五代落成於北宋,塔身共47.7米。(圖片來源:Mr. Tickle/維基百科/CC BY-SA 3.0)

虎丘塔的全名為虎丘雲巖寺塔,從公元959年開始建造,到961年建成。虎丘塔位於江蘇省蘇州市的虎丘山山門,得名於所在的山叫做虎丘山,是中國著名的斜塔之一。虎丘塔始建於五代,落成於北宋,是一座仿木結構樓閣式大型磚塔,塔身為八角塔,高七層,共47.7米。

虎丘塔在歷史上曾經經歷過多次的浩劫,頂部的部分木簷遭到毀壞。虎丘塔在世界上有「中國比薩斜塔」的稱號,它的塔尖傾斜2.34米,塔身最大傾斜度為3度59分。

遼寧綏中塔

綏中塔是中國「最斜」的千年古塔,就在遼寧綏中,比義大利的比薩斜塔還早、還斜。綏中塔因為塔身的傾斜也叫做瑞州歪塔,建造至今已經有了1000多年的歷史,是一座實心密簷式磚塔。

在歷史的發展中,塔的頂部已經逐漸變得殘缺,現存的綏中塔大約有10米高,分三級呈八角八面形,每一個側面大約有2米長,在塔身上清晰的彫刻著很多精緻的圖案花紋。綏中塔塔身向東北方向傾斜高達12度,比比薩斜塔多出了整整8度。

松江護珠塔

護珠塔松江天馬山南宋元豐二年(1079年)。(圖片來源:Fayhoo/維基百科/CC BY-SA 3.0)

護珠塔也叫做護珠寶光塔,於上海市松江區的天馬山景區,是一座八角七級的樓閣式塔。該塔始建於北宋元豐二年(1079年)。護珠塔的有名不僅體現在它的歷史和建築和本身,還在於它受到地質變動而變得傾斜。

截止2015年,相關專家再次檢查了護珠塔,護珠塔的塔身的傾斜度已經超過了7.10度,比義大利比薩斜塔的傾斜度還要高。

當陽鐵塔

當陽鐵塔本名「如來舍利寳塔」,又名「千佛塔」,始建於宋朝,為玉泉古八景之一。(圖片來源:Fxqf /維基百科/CC BY-SA 4.0)

當陽鐵塔位於湖北省的當陽縣玉泉寺山門外,始建於宋朝,是中國五大斜塔中唯一的一座鐵塔,是中國古代大型鑄鐵建築之一,據說這座鐵塔在建造時一共花費了將近8萬斤的鐵料。

當陽鐵塔也是一座八角形結構的高塔,共有13層,塔身總高約18米,整個塔身從下往上逐漸變小,向東北方向有所傾斜。

(轉自看中國/轉載責任編輯:葉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