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簡明分割中油乍得礦區股權 台政府要徹查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11月30日訊】近日,台灣中油公司在非洲乍得礦區的股權結構被媒體曝光。外界發現,中油公司竟然把自己掌握的70%股權,分了一半給中國華信能源有限公司,而該公司及其創辦人葉簡明恰恰是拜登次子亨特的電郵門醜聞中的關鍵角色之一。目前,台灣方面正就中油股權問題進行調查。

當地時間11月27日(週五),台灣中油公司發言人張瑞宗對外表示,該公司將在一週內對礦區股權結構轉讓前後的詳細情況,向中華民國政府作出詳細報告,並提供相關的原始資料。

中油公司在乍得礦區的股權結構近日曝光,外界發現,中油原來掌握了該礦區70%的股權,乍得政府只掌握剩餘的30%股權,而且中油公司後來竟然分了35%的股權給中國大陸的華信集團,造成中油與華信在乍得占有同等股權的現狀。

台灣輿論界對此一片嘩然。因為乍得與中共政府有外交關係,將來如果乍得支持華信,就會給中油的經營權帶來風險。再加上華信公司及其創辦人葉簡明被指背景不單純,很可能與中共軍方勢力有牽連,因此,台灣輿論普遍擔憂,中油公司分割股權之舉會損害台灣對海外礦區的控制權,給中華民國國家安全帶來威脅。

台灣中油公司成立於1946年,原名為中國石油公司,2007年改為中國石油股份有限公司,是台灣規模最大的國有石化能源公司。中華民國經濟部可算是中油公司的母公司。

中油公司在非洲乍得礦區的股權結構的情況引發社會輿論關注後,台灣經濟部部長王美花本月26日在台灣立法院公開表態稱,一定會在一週內查明這一引發爭議的股權轉讓的決策過程。

王美花表示,目前中油的經營權沒有問題,但無法保證將來中油也能夠保住這種經營權。

據台灣《自由時報》報導,台灣立法院質疑,為什麼當初在轉讓股權時,中油不少轉讓一點,以便中油將能夠掌握控股權?

對此,中油總經理李順欽解釋說,2016年出於分散風險考慮而轉讓股權時,除了華信公司,找不到其它能夠接受同樣條件的買家。

資料顯示,華信能源全名是中國華信能源有限公司,是中國大陸最大的非國營企業之一。而華信能源的創辦人及董事會主席葉簡明,被認為具有中共軍方背景,與中共高層有著很深的人脈關係,可能是中共在海外的經濟活動、乃至情報活動的前台代理人。

前加拿大安全情報局分析師科爾(Michael Cole)去年在《國家利益》(The National Interest)雜誌發表文章,曝光中共利用智庫等掩護對台灣進行統戰,其中就提到了中國能源基金委員會。

據該文披露,葉簡明在2003至2005年間曾擔任與中共總政聯絡部有關係的「中國國際友好聯絡會」的副祕書長,而中共對台政治戰,主要就是由軍中總政治部下設的聯絡部負責。

這篇文章稱,中華能源基金委員會和它的下屬機構聯合了台灣方面的夥伴,形成一個由國際能源公司、智庫、基金會、共軍總政治部聯繫部和情報操作的關係網。 「考慮到我們已經知道中華能源基金委員會和其與(中共)總政治部有關的下屬機構的活動,很難相信它在台北的辦公室沒有參與政治戰爭。」

2018年3月1日,陸媒財新網曾發布消息稱,身為中國華信能源有限公司董事會主席的葉簡明,已被北京當局控制並接受調查。此後,葉簡明就從公眾視野中徹底消失,猶如人間蒸發。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曉輝)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