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研發新癌症疫苗 殺癌或比藥有效 明年人體試驗

文/柯弦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11月30日訊】近年來,癌症免疫療法備受矚目,其中包括癌症疫苗。近日,美國俄亥俄州立大學綜合癌症中心(The Ohio State University Comprehensive Cancer Center)研究出一種治療性的癌症疫苗,動物實驗證明能夠清除癌細胞,比現有的免疫治療藥物更有效,不久將進入人體試驗。

俄亥俄州立大學綜合癌症中心所研發的癌症疫苗PD1-Vaxx,是目前第一個免疫檢查點抑制劑疫苗

說起「免疫檢查點抑制劑」,它無疑是抗癌領域的新星,而且獲得了2018年諾貝爾獎的肯定。人體免疫系統中的T細胞,原本可以殺死癌細胞。但是,T細胞在開始清除壞細胞之前,需要通過「免疫檢查點」的盤查,以避免傷害無辜的細胞。但是癌細胞可以偽裝成無辜良民,迷惑免疫檢查點,從而存活下來。而使用免疫檢查點抑制劑,就相當於把檢查點撤掉,從而讓T細胞順利殺死癌細胞。

PD-1是一個主要的免疫檢查點。許多免疫治療的藥物是用來抑制PD-1。

不過,這些免疫治療藥物是「單株抗體」,雖然對一部分晚期癌症病人非常有效,甚至能夠治癒,但是有60%~70%的病人卻對它有抗藥性,要麼沒反應,要麼會復發。

而PD1-Vaxx疫苗能夠觸發「多株抗體」反應,因此可以從多處抑制檢查點PD-1,比單株抗體藥物更有效。它可以避免癌症病人身體產生抗藥性反應。

動物實驗顯示,PD1-Vaxx疫苗可以有效抑制腫瘤生長,而且注射後沒有引起毒性副作用。

研究第一作者、俄亥俄州立大學教授普拉文·考瑪雅(Pravin Kaumaya)表示,這個研究有兩個關鍵點,「第一,疫苗能激活B細胞和T細胞,進而清除腫瘤。第二,它能阻斷癌細胞的信號通路,抑制癌細胞長大和生存。」若把疫苗和免疫治療的藥物一起使用,他形容,「簡直是超級充電,直接指揮免疫系統殺死癌細胞。」

PD1-Vaxx疫苗將在2021年初開始在肺癌病人身上進行人體臨床臨床試驗。「很高興能在美國展開疫苗的臨床實驗,為肺癌和其它癌症病人帶來新的希望。」考瑪雅說。

這項研究發表在《腫瘤免疫學》(Oncoimmunology)期刊。

身處紛亂之世,心存健康之道,就看健康1+1!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張信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