耳垂2徵兆恐是高血壓!不用血壓計的判斷方法

講述/林源泉(台北市中醫師公會監事長) 李佳整理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12月04日訊】不用血壓計,也能判斷出高血壓嗎?古代中醫有方法。

高血壓常常先有頭暈症狀

心臟跳動會將血液運送全身,血壓是流動的血液對血管造成的壓力,以及血管壁對血流的阻力。正常的血壓應維持在收縮壓120mmHg(毫米汞柱),舒張壓80mmHg左右。如果人在靜止狀態下,收縮壓超過140mmHg,舒張壓超過90mmHg,就屬於高血壓了。

很多有高血壓的病人,自己沒有什麼感覺。高血壓的症狀是逐步顯現的,最常見症狀就是先頭暈,然後出現心悸,容易疲倦甚至失眠。嚴重者會嘔吐、抽搐。

低血壓也會導致頭暈,但二者有所不同。一般來講,高血壓的頭暈屬於眩暈,低血壓則是感覺沒有力氣的暈。

沒有血壓計如何判斷高血壓?耳垂、脖子有徵兆
高血壓如不加以治療,會帶來嚴重的併發症,因此要及早診斷和醫治。可是,古時候沒有血壓計,那時的中醫怎麼判斷患者有高血壓呢?

中醫可通過「望聞問切」,來發現、診斷高血壓。

看外表:耳垂厚和有橫紋、脖子短粗

一些有特定長相和體質的人,較容易罹患高血壓,中醫稱之為高血壓的形質。

● 耳垂很厚或耳垂有橫紋。人的耳朵會隨著年齡的增長而產生細微的變化,有些中老年人的耳垂出現一條紋,叫「冠心溝」,或者耳垂增厚,這類人血管容易硬化,容易有血壓高的現象。

有些中老年人的耳垂出現一條紋,叫「冠心溝」,這有可能是高血壓問題。(談古論今話中醫提供)

● 脖子短粗,臉色偏紅。臉紅就是氣血上衝,這是高血壓的一個跡象。

● 禿頂。禿頂的人是心腦血管疾病的高危族群。

聽聲音、聞味道:講話喘、有口臭

「聞」就是聽診跟嗅氣味。如講話急而快或氣喘吁吁,都是易有血壓高的現象。血壓高的人火氣大,也常有口臭。

問症狀:頭痛、頭暈

高血壓最明顯的症狀就是頭痛、頭暈。此外,耳鳴、脖子僵硬、手麻、愛發脾氣、睡眠不好也是特徵。

把脈搏:脈又強又急

「切」就是把脈。血壓高的人,會出現洪數脈或弦緊脈,因為血液流得猛,血管的張力過高,血管壁則沒有彈性,脈搏就又強、又硬、又急。

中醫在這樣的望聞問切之後,就會對病人的高血壓病情、屬於哪一證型有了大致的了解,從而進行治療。

整理自新唐人亞太電視台《談古論今話中醫》 節目

身處紛亂之世,心存健康之道,就看健康1+1!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張信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