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威:中共政權再連遭重擊又被迫收斂

近期以來,中共高層產生嚴重誤判。以為美國大選陷入僵局,是中共重新爭霸的機會,可能還覺得押寶拜登即將成功。於是再次露出了流氓相,在香港繼續向民主人士下重手,並連續向澳大利亞、印度、加拿大等國耍橫,甚至列出了對美國的開價清單,還準備拉起反美同盟,習近平也一再強調備戰,一時間中共政權似乎又開始囂張了。

然而,世界各國迅速反應,特別是美國參眾兩院全票通過了《外國公司問責法案》,並再次對中共黨員收緊簽證政策,川普(特朗普)剛剛發表了具有決定意義的演講。連續重擊之下,中共一看勢頭不妙,馬上又認慫了,欺軟怕硬的流氓相再現。

《外國公司問責法案》加速美中脫鉤

12月2日,美國眾議院通過了《外國公司問責法案》,要求外國發行人連續三年不能滿足美國會計監督審查的,其證券禁止在美交易。美國總統川普無疑將很快簽署生效,這將加快美中之間的實質性脫鉤

按照美中經濟與安全審查委員會(U.S.-China Economic and Security Review Commission)的數據,截至2020年10月2日,在美國三大交易所上市的中國公司共有217家,市值高達2.2萬億美元。估計這些公司的大多數難以符合要求,很可能像之前的幾家公司一樣,為避免被嚴查露餡,會主動從美國退市。

中共黨媒新華社及時專題報導,稱「美國媒體和市場分析人士普遍認為其主要針對在美上市的中國公司」。

報導還酸味濃濃地稱,這「不僅阻礙外國公司赴美上市,也損害投資外國公司的美國投資者利益,削弱全球投資者對美國資本市場的信心」。

但美國政府顯然已經對中共沒有信心,脫鉤勢在必行,這對中共政權的打擊十分巨大,等於掐斷了中共政權獲得美元的一個關鍵渠道。

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雖然連稱反對,但卻忽然放軟,認為「加強對話和合作才是解決問題的正道」,「希望美方能夠為外國企業在美國的投資經營提供公平、公正、非歧視的環境」。

面對美國與中共政權金融脫鉤的一記重拳,中共毫無還手之力,只能低頭哀求。

美國只給中共黨員單次簽證的內涵

12月3日的中共外交部記者會上,有記者問:據《紐約時報》報道,美國政府將對中國共産黨員收緊簽證政策,新規週三生效。根據新規,中國共産黨員入境美國的簽證將變成單次,時效為一個月。中方對此有何回應?

華春瑩的回答更加軟弱,希望「美國政府以更加理性、冷靜和客觀的態度」,「放棄對中國共産黨的仇恨和不正常心理」,「通過對話和溝通增進對彼此的正確認識,共同推動中美關係健康穩定發展」。

華春瑩的態度相當慫,按她一貫的風格,應該高調反制美國,也同樣收緊對美國官員的簽證。顯然中共高層發話了,對華春瑩下了封口令,華春瑩不敢亂叫了。

美國的這第二拳,對中共的打擊同樣巨大,新華社也在網站首頁做了專題報導,可見相當重視。

這一擊的政治內涵相當深厚,再度表明了美國政府對中共政權的態度,美國目前僅有限度地承認中共政權。美國對中共官員的簽證施加了最嚴格的限制,單次簽證應該是各國正常外交關係中的最低等級。

如果再嚴一步,就是不給予簽證,那將意味著中共官員沒有機會去美國了,真到了那一步,實際等於不再承認中共政權。如今,美國再度收緊中共黨員簽證的信號很明顯,中共若再挑釁,下一步美國政府很可能拒絕承認中共政權,目前僅剩一步之遙。中共不放軟又能如何呢?

華春瑩急稱沒有全球作戰戰略和計劃

華春瑩忽然得令,只能放低姿態,還不得不進一步替中共高層向外傳遞放軟的信號。

12月3日的中共外交部記者會上,有記者問:澳大利亞國防部長雷諾茲週二表示,澳大利亞將與美國共同研製高超音速導彈,對抗正在研發類似武器的中國與俄羅斯所構成的威脅。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華春瑩趕快澄清「一貫奉行防禦性國防政策,有關軍力發展不針對任何具體國家」,還故意稱,「沒有像美國一樣的全球作戰戰略和計劃,也無意針對澳大利亞,更沒有與別國開展軍備競賽」。

這顯然是中共高層讓華春瑩有意向外傳話,隨後,新華網同樣及時在首頁專題報導。12月3日的新華網十分熱鬧,幾乎成了美中關係的專題網站。

新華網還有另一條與美國有關的報導,描述美國國務院指控中國捕魚隊是造成太平洋嚴重IUU(非法、未報告、無管制遠洋捕魚)問題的「罪魁禍首」,並再度引用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的話說,中共「對遠洋漁船違規違法行為『零容忍』,同本地區國家長期以來保持密切溝通與合作,致力於維護海洋漁業生産秩序和海洋生態環境」。華春瑩當然也抵賴美國的指控。

中共黨媒忽然連番對美國公開表態、喊話,自然是中共高層坐不住了,美國一連串的組合拳,又把中共政權打回了原形。

中共對澳大利亞和印度也放軟

12月3日的華春瑩應該感到相當窩囊。前2天得令後,她馬上加入了對外出擊的戰團,特別是對澳大利亞惡語連出。現在忽然又被中共高層叫停,華春瑩只好聲言「無意針對澳大利亞」。

新華網也再次出來解圍,針對澳大利亞總理莫里森微信被刪進行專題報導,並引用華春瑩在例行記者會上的話説,「微信管理團隊有自己的法規和規則,並有權據此處理涉及微信的業務」。

華春瑩被勒令收兵,把責任推給了微信。新華社也繼續解圍,連發兩篇文章試圖解釋中共沒有報復澳大利亞。一篇是《商務部:對原産於澳大利亞的進口相關葡萄酒發起反傾銷調查為依法進行》,辯解商務部有章可循。另一篇是《內容有掩藏 追責有難度——澳軍戰爭罪行調查報告的背後》,裡面的內容迅速打圓場,稱澳大利亞政府正在調查、依法處理。

12月3日新華網的主題,以緩和與美澳關係為主題,連篇專題報導,應該都來自中共高層的直接命令,估計忙壞了新華社一干人等,擔起了半個外交部的責任。

當天的中共外交部記者會上,還有印度記者問:中方計劃在中印實控線附近修建一座大壩。中方是否就此同位於下游流域的印度和孟加拉國進行了溝通?如果現階段還未溝通,中方準備何時與印度和孟加拉國協商?

華春瑩雖然繼續稱「開展雅魯藏布江下游水電開發是中方正當權利」,但最後又稱「目前雅魯藏布江下游開發尚處於前期規劃和論證階段,外界沒有必要對此過度解讀」。印度記者沒有得到確切答案,又追問:中方是否會在近期同印度和孟加拉國就大壩建設計劃進行協商?華春瑩只好確認,「將繼續通過既有渠道與印度、孟加拉國及其他有關國家保持良好溝通」。

華春瑩對印度也放軟了,顯然是中共高層授意全面放軟,儘快挽回前兩天戰狼式出擊產生的惡劣影響。

印度記者還問:中國研究人員此前在《柳葉刀》預印發表一篇文章,稱新冠病毒(中共病毒)可能起源於南亞次大陸,有關文章後被撤下。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華春瑩也停止了甩鍋,回到了之前的含糊語氣,稱追查病毒來源「應由科學家在全球範圍開展國際科學研究與合作」。中共的又一輪甩鍋試探,以失敗告終。

美國連出重拳,歐盟也準備與美國聯合對抗中共,澳大利亞的遭遇令各國義憤填膺,香港民主人士被拘被判再被世界聚焦,中共高層立刻放棄了新一輪的爭霸姿態,再次蔫了。

中共參與美國選舉舞弊的證據確鑿,川普的白宮演講已經吹響了全面反擊的號角。中共高層終於看到,再一次誤判了形勢,趕緊縮回去了。

中共之前的一系列拙劣表演,卻已經深深印在了各國首腦的心中。中共政權深度介入了美國大選,中共高層幾天前還特意祝賀了拜登,現在才表面假意對川普認慫,以為就能逃過懲罰嗎?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王馨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