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將中芯國際等4家中企列入黑名單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12月05日訊】週四(12月3日)﹐美國政府正式將中芯國際(SMIC)﹑中海油(CNOOC)等四家中共企業﹐列入與中共軍方有關聯的黑名單﹐限制美國投資者對其投資。

週四﹐美國國防部宣佈﹐認定四家中共企業被中共軍方擁有或控制﹐危及美國國家安全而列入黑名單。它們分別是中芯國際(SMIC)﹑中國海洋石油(CNOOC)﹑中國建設科技有限公司(CCTC)以及中國國際工程諮詢公司(CIECC)。

目前﹐共有35家中企被列入國防部黑名單。川普(特朗普)總統11月12日已發佈行政令﹐禁止美國投資者投資這些中共軍方有關聯企業。

南卡大學艾肯商學院講座教授謝田﹕「中芯國際是中國最大的開發芯片的﹐給華為提供芯片。它也是給中共軍方﹐從導彈到潛艇到飛機﹐提供晶體芯片的。」

中芯國際是中國最大芯片制造商﹐規模僅次於台積電。但中芯國際高度依賴美國供應商設備﹐其最大客戶就是遭美國嚴令封殺的華為。據報導﹐9月份﹐中芯國際已被美國商務部列入貿易禁運黑名單。業內人士認為﹐美國正在精準打擊中國芯片製造業。

南卡大學艾肯商學院講座教授謝田﹕「對中芯國際的制裁﹐跟以前對中興﹑對華為的制裁都是一個體系下來﹐進一步切斷了中共偷取美國技術的黑手。也不讓這些美國公司在財政上參與介入這些公司。」

另一家列入黑名單的中海油﹐是中國第三大國有石油公司。專家認為﹐其受制裁可能和南海爭議有關。

受本輪制裁影響﹐4日上午﹐中芯國際已在香港停牌。停牌前﹐股價下跌2.25%﹔而中海油本週累積跌幅超過21%。

新唐人記者王凱迪美國首都華盛頓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