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習近平將成掘墓人 三原因加速中共滅亡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12月05日訊】2020年以來,中共政權在疫情之下,陷入更嚴峻的內外交困危局。美國華裔政府學教授裴敏欣說,三大原因將加速終結中共一黨專制,習近平的「新斯大林主義」,將使他成為中共專制的掘墓人

裴敏欣是美國克萊蒙特·麥肯納學院(Claremont McKenna)政府學教授,是系統研究中國民主化問題的華裔學者之一。他將習近平上台後以吸取蘇聯垮台教訓為由,加速集權、加強一黨專政的路線稱之為 「新斯大林主義」(Neo-Stalinism)。

據美國之音12月5日報導,裴敏欣3日在美國民主基金會和加拿大駐美使館聯合舉辦的全球民主年度講座上說,「習近平執政8年,策劃了一場新斯大林主義的政治革命。」

他認為,這種新斯大林主義統治的復原「可能會加速而非阻止中國未來的民主化」,「因為新斯大林主義具有自我毀滅性,以至於有可能削弱而不是加強一黨統治。」

習近平上台8年來,掀起反腐運動,灌輸新意識形態,清洗異己,對社會各個階層不斷加大管控和打壓力度,廢除集體領導制和領導人任期限制,提倡國家資本主義,並試圖施展全球野心,尋求對抗西方的外交政策等等。

裴敏欣分析,三大原因將加速終結中共一黨專制

經濟發展內外受阻

裴敏欣說,「現在最大的問題是習近平的經濟政策,是否會以合理速度維持增長,」

中共中央批准的最新經濟計劃預計,年增長率將達到4.7%左右。由於中國人口結構惡化,他認為,這種樂觀的預測可能不會成功。中共最新經濟藍圖沒有包含任何能提高效率的根本性改革。中國想要維持增長將面臨巨大困難。

此外,中共與美國的戰略競爭加劇,將給中國造成巨大損失。裴敏欣說,中共在國內的倒退和外交政策激進,使之處於跟美國及其民主盟友的圍堵戰略中,中美間全面經濟脫鉤不可避免。

裴敏欣表示,「如果美國成功地與其盟國團結起來,對中國的影響將是毀滅性的。」

接班權斗不可避免

裴敏欣說:繼習近平取消國家主席任期限制後,一場接班權斗已浮現。習現在設置了不可預見的結局,對潛在強大競爭對手的擔心,促使他只會安排弱小忠實的擁護者為接班人。

他續說,斯大林和毛澤東生前的歷史經驗表明,繼任者很可能爆發權斗。如果習近平的繼任者輸掉權斗,他的遺產可能像赫魯曉夫和鄧小平那樣面臨風險。後習時期的權鬥勝利者將被激勵去開闢新的道路,並會毫不猶豫地放棄他的遺產。

權力過度集中

裴敏欣說,習近平通過灌輸意識形態加強中共黨的領導,在實踐中,不可避免的淪為黨員假忠誠和假遵紀守法而執行的政治形式。而權力過度集中導致官僚普遍消極懈怠,決策過程缺乏多樣性觀點,採取過度冒險政策,以至於無法自我糾正錯誤。

他認為,習近平過去8年推行一帶一路計劃,在南中國海有爭議水域建造軍事化人工島礁,在新疆對穆斯林實施大規模監禁,在香港實施破壞「一國兩制」的國安法等等,這些都對中共政權產生諸多不利後果。

裴敏欣說,中國最終將告別極權主義漫長黑影的籠罩。在習近平時期結束前,中國社會的經濟狀況,幾乎肯定會比今天更加有利於民主化。

中共「亡黨之音」瀰漫

去年9月,裴敏欣也曾在「評論彙編」(Project Syndicate)網站撰文說,中共政權面臨一連串內憂外患,要維持一黨專政恐怕危機重重,如今中國共產黨大限將至。

文章說,中共正處於毛時代以來,最接近統治瓦解的時刻。中共政權過去能夠從毛主義的災難中走出來,很大程度上已經被不利因素所占據,甚至可以說被一個更具敵意的環境所取代。

裴敏欣今年4月底也在一場網絡研討會上說,中共病毒疫情對中共政權構成了幾十年一遇的重大挑戰。過去40幾年來,中共的好運得益於一個極為有利的國際環境,如今這種運氣已經走到盡頭了。

美中問題專家林蔚也說,中共政府非常清楚它已經死到臨頭。一個中共高層幕僚曾坦率的對他說,他們已經走投無路了,每個人都清楚中共體制完了,他們不知道下一步該怎麼走,因為這裡處處是雷,踏錯一步就可能會粉身碎骨。

西方智庫也多次警告,中共已經在崩潰的邊緣,全世界都為中共倒台做著準備。 中共喪鐘已經敲響,中國巨變在即。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