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反制中共外宣 終止5項「文化交流」計劃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12月05日訊】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再次出擊反制中共外宣,今(4日)晚宣布終止與中共的5項交流計劃;他說,這些計劃偽裝成「文化交流」,但卻被中國政府當成外宣工具,參與者也多為中國官員而非一般人民。

遭美國國務院終止佯裝成「文化交流」的5項美中交流計劃,包含「政策制定人士中國教育旅行計劃」(Policymakers Educational China Trip Program)、「美中友誼計劃」(U.S.-China Friendship Program)、「美中領導者交流計劃」(U.S.-China Leadership Exchange Program)、「美中跨太平洋交流計劃」(U.S.-China Transpacific Exchange Program)及「香港教育與文化計劃」(Hong Kong Educational and Cultural Program)。

蓬佩奧(Mike Pompeo)指出,上述計劃是依據美國1961年「相互教育與文化交流法」(Mutual Educational and Cultural Exchange Act)進行,讓美國政府僱員得以用外國政府資金旅行。

不過其他依據「相互教育與文化交流法」獲得資助的計劃皆有互惠性,但上述5項計劃是中共政府全額資助與經營,被當成軟實力外宣工具;此外,這些計劃精心設計確保中國官員能享有權限,而非無法享受言論與集會自由的中國人民。

蓬佩奧強調,美國歡迎與中國官員及人民間的互惠與公平文化交流計劃,但非如上述那些非互惠的單方面計劃。

(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鏈接: 蓬佩奧宣布簽證限制 對中共官員「定點打擊」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