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兒錦囊:讓不愛讀書的孩子開始閱讀

文/曉峯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12月05日訊】我在《大紀元》發表「培養孩子讀書習慣的妙計」文章以來,許多讀者反映對教育小孩有很多幫助,但有些年長的媽媽反饋,已經錯過幼兒時期,小孩已經國中、高中了又不愛讀書,如何讓他們轉變?筆者正好有一個輔導的經驗,提供這個案例分享,或許您會有所體悟,因而找出孩子不愛讀書的關鍵因素。

多年前,同事就讀國二的女兒,在班上的成績總是於中後段沉浮,再過一年就要參加高中聯考了,同事很擔心孩子的成績,請我幫忙想想該如何解救?跟小孩深度交流後,我發現,這個孩子認為讀書是為大人讀的,對她來說沒有其他誘因。

在聊天中,小孩談到自己很愛聽流行音樂,算是追星一族,心目中喜歡的歌星出新CD,她省吃節用也要去買而且還排隊等簽名,老是抱怨自己僅有手提音響,看出她的喜好,我找到了誘發她讀書動力的關鍵因素,因此對症下藥,提出了一個雙贏的企劃構思。

我對同事的孩子說,妳在班上排20多名,如果下次月考,能考入前三名,我送你一台床頭音響。孩子眼光一亮,燃起了旺盛的企圖心,兩人打勾勾簽訂了契約。可惜該次月考成績她只進步到第十名,當時正好大賣場促銷床頭音響,就買了一台暫時借她感受一下,未來考到前三名才可以真正地擁有這台音響。這當中,我偷偷地耍了個詐,把包裝紙箱留著,擺明了如果下次月考不能考到前三名,我就會把音響打包帶回家。

為了得到音響,第二次月考她很用功,可是只考到第六名,我就到她家,把音響裝回紙箱帶走;同事說她願意出錢,叫我不要把音響拿走,為她女兒說情,表示她已經很盡力了。我請同事配合演這齣戲,唯有再重重的落槌,她女兒的潛力才能完全發揮出來。

從我把音響拆線、裝箱、搬到車上,她女兒都是一路流淚相陪,我對她說:「妹妹,音響還是妳的,只要妳考到前三名,我立刻讓它回來見妳。」結果期末考她考了個第二名,當然高興地抱回了心愛的音響,而且笑容燦爛開心地合不攏嘴。

高中她考到第三志願,自己了解「數學」是她致命科目,決心去找補習班打好基礎,假日補習剛好我有空,所以就幫忙接送。有一次在補習班門口等很久,原想碎唸她幾句,但她解釋,因為考試成績班上第一名,為領100元獎學金而耽誤了時間,她高興地說,再多考幾次第一名,就可以買某某歌星剛發行的CD了。

我靈機一動立即加碼100元,並且承諾,爾後她只要領100元,我就加碼送100元,從此以後她每次考試,我都會損失100元,但她的成績也越來越好。

高一上學期結束,她因成績優秀獲得學校減免學雜費獎勵,免繳學雜費4千元,我對同事說,妳應該分半數2千元給妳女兒,鼓勵她,這樣妳就可以每學期都少繳4千元學雜費。同事接受我的建議,結果高中三年都享受著學雜費減免,後來小孩考上她心目中理想大學的社工系,畢業一年後考上公務員高考,捧著鐵飯碗擔任公職。

對不愛讀書的小孩你失望嗎?建議家長,首先要找到誘發讀書的關鍵因素,文中案例這個孩子是流行音樂迷,讓她將「提高讀書興趣」與「流行音樂」取得連結,為了滿足更多對流行音樂的渴望,她就會努力地讀書,因此尋找出小朋友喜好的關鍵因素,或許可以誘發她的讀書興趣,讓孩子成績往好的方向發展。@*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張信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