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議整體安全法 法國各地95人被捕67警受傷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12月07日訊】法國計劃實施的「整體安全法」在引發全國抗議進入第2週,首都巴黎暴力情況最為嚴重。內政部表示,警方一共逮捕95人,有67名員警在示威期間掛彩。

這是巴黎在民眾抗議國會審議中的「整體安全法」期間,第2個出現暴力事件的週末。示威者與警方爆發衝突,車輛遭到縱火,還有商家窗戶被人砸破。

內政部在推特(Twitter)上寫道,首都巴黎暴力情況最為嚴重。5日,共48名員警或憲兵在街頭衝突中受傷,另有一名消防員遭扔擲物擊中受傷。

地方官員也表示,東部城市南特(Nantes)也爆發衝突,共4名員警和一名憲兵受傷,其中一人是被汽油彈所傷。東部的里昂市(Lyon)同樣出現暴力情事。

一名警方消息人士5日將暴力事件歸咎於400至500名激進分子。

2020年12月5日,法國巴黎消防員在抗議活動中滅火。(Veronique de Viguerie/Getty Images)
2020年12月5日,法國防暴警察在示威中與抗議者發生衝突。(Veronique de Viguerie/Getty Images)

法國國民議會上月20日一讀通過執政黨提出的「整體安全法」,懲戒惡意散布執法人員影像者,隔天法國各地有上萬民眾走上街頭,抗議新法嚴重損害新聞自由與人民知情權。

隨後草案爭議越演越烈,隨後接連發生警察暴力事件使法案更加受抨擊。包括警方毆打一名非裔音樂製作人澤克勒(Michel Zecler),雖然4名涉案警員11月30日遭到起訴,但此事已轟動全法國,加劇了人們對「整體安全法」的爭議。

11月28日,巴黎近5萬人參與「為自由而走」遊行,要求撤回法案,保障資訊自由並避免警察暴力。隨後各地週週爆發抗議,讓總統馬克龍(Emmanuel Macron)的政府頭疼不已。

面對「整體安全法」排山倒海的抗議聲浪,馬克龍已親上火線,召集政府與國會領袖商討對策,並要求重新改寫飽受爭議的第24條法規。

(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