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警持續濫捕 8名中大畢業生被抓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12月07日訊】中共趁美國大選之際,頻繁打壓、抓捕香港抗爭人士。繼黃之鋒黎智英等人被捕後,今天(7日)又有8名中大畢業生被港警上門拘捕。理由是他們日前在畢業典禮上,手持抗議標語在校內遊行,被指控涉嫌非法集結。

據港媒報導,12月7日早上,8名中大畢業生,包括西貢區議員李嘉睿、觀塘區議員陳易舜,以及曾參與去年區議會選舉的楊子雋被香港警方上門拘捕。被捕的8人都和中大畢業典禮的遊行有關。

香港中文大學在11月19日舉辦了畢業典禮,當時有超過百名畢業生,手持抗議標語在校內遊行,港警國安處人員曾到校園內搜證。

楊子雋在臉書上發文稱,今天早上7點,他被警方上門拘捕,疑似是和中大畢業遊行有關。警方對他的住處進行搜查,帶走信用卡、中大員工證、衣物、電話、電腦、iPad等物品。

約8點30分左右,楊子雋被送往馬鞍山警署。灣仔區議會主席楊雪盈到警署協助楊子雋,她透露,國安處人員以涉嫌非法集結拘捕楊子雋,但未提及涉國安法罪名。

警方隨後以馬鞍山警署內機械出現故障,無法進行錄影口供為由,將楊子雋送往大埔警署。

李嘉睿也在臉書發布了自己被捕的情況,今天早上6點,他被警方上門帶走,警方聲稱與中大畢業遊行有關。

陳易舜在臉書發文指出,他被警方帶到觀塘警署,有律師陪同。

近期,中共趁美國大選結果懸而未決之際,在香港濫捕民主人士,遭到美國政府強烈譴責。

12月2日,香港知名民主運動人士黃之鋒、林朗彥和周庭被判刑入獄。

3日,香港壹傳媒集團主席黎智英與集團兩名董事,因詐欺罪出庭應訊,黎智英當即被羈押,拒絕他交保外出。案件將於明年4月16日審訊。

黎智英被關押後,通過親友及律師向外界表示,「No fear,we have to fight on(無畏無懼,我們要繼續戰鬥)。」

當天,香港前立法會議員許智峯在丹麥正式宣布流亡。據傳香港前立法會議員梁頌恆也已離港赴美。

許智峯與父母、妻兒於12月5日抵達英國倫敦,他對香港《蘋果日報》披露,他和家人的5個銀行戶頭全部被凍結,涉及匯豐銀行、恆生銀行及中銀香港,共有數以百萬港元存款。

6日晚,許智峯在臉書透露,他家人的匯豐銀行賬戶突然被全部解凍,他本人的賬戶也獲部分解凍。目前家人已經將積蓄轉賬往安全地方。

他認為香港銀行隨意凍結市民賬戶,事件極其嚴重,嚴重衝擊香港的銀行及金融體系可信性,也違反香港基本法對市民及法人私有財產的保障。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日前發表聲明,譴責港府迫害香港民主倡議人士,讓美國政府感到「驚駭」。

蓬佩奧表示美國政府將繼續支持香港民主人士,他說:「我們與黃之鋒、周庭、林朗彥、黎智英,以及香港人民,與所有中國人民站在一起。」

路透社12月7日引述消息稱,美國正準備對至少十幾名中共官員實施制裁。他們被指在北京取消香港民選反對派議員資格中扮演了重要角色。可能本週就會公佈消息。

兩位消息人士表示,多達14名涉事中共官員,包括中共人大官員和其他中共黨員。這些受制裁官員的在美資產將被凍結,並將受到其他金融制裁。

另一位知情人士透露,這批人可能包括香港以及中共大陸的官員。但沒有提供具體名單。

目前,美國政府已對14名中港高官實施制裁,包括香港特首林鄭月娥。她日前自爆,因受制裁影響,沒有銀行給她開賬戶,只能花現金,家中現金已成堆。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