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4天10招重拳出擊 中南海反應微妙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12月07日訊】美國大選結果至今未定,川普政府對涉嫌背後操縱大選的中共,重拳出擊,4天之內放出10招,精準打擊中共黨官。外界發現,面對川普政府的連串打擊,中共最高當局反應微妙,中南海局勢難料。

川普政府對中共的打擊力度不斷升級,而且目標明確。包括美國副總統彭斯、國務卿蓬佩奧等美國政要,多次公開區分中共與中國人民,且重點打擊迫害中國人民的中共官僚。

2020年美國總統大選結果至今未定,越來越多證據顯示,背後有中共政權的深度干預。自11月份以來,川普政府對中共政權再度重拳出擊。包括表態要幫中國人推倒防火牆,稱中共是「馬克思列寧主義怪獸」,是自由世界的首要威脅。

同時公布了長達74頁針對中共的研究報告,總結了中共危害美國和世界的種種行為,提出十項應對中共挑戰的政策建議,並宣布制裁與中共軍方有關的中企,組建新的國際聯盟擊垮中共等等。

綜合多家媒體報導,從12月1日至4日,川普政府對中共政權的重擊再加碼,4天之內對中共祭出十大招,令中共難以應對,同時也讓中共最高當局寢食難安。

一,USCC年度報告:中共對美構成嚴重威脅

12月1日,美中經濟與安全審查委員會(USCC)向美國國會提交了2020年度報告,再次明確警告,中共已對美國經濟和國家安全構成嚴重威脅。

USCC報告長達575頁,詳細涵蓋中美全球競爭,美中經貿、安全、政治及外交事務,以及台灣和香港議題。明確指出中共的侵略性和對抗性正在日益增強,尤其是近年,利用美國投資人的資金去發展軍事現代化,對美國的經濟和安全利益構成嚴重威脅。

USCC由經美國國會授權設立,負責監督和調查美中兩國間的國家安全和貿易問題,其每年發布的年度報告,在美國國會和白宮的對華政策中有著重要的導向作用。

二,通過問責法案遏制中企圈錢

12月2日,美國眾議院通過了《外國公司問責法案》(Holding Foreign Companies Accountable Act),要求在美國交易所進行交易的外國公司,必須遵守美國的審計標準,否則將禁止其在美國交易。

根據該法案,如果外國公司連續3年不遵守美國公眾公司會計監督委員會(PCAOB)的審計程序,將被禁止在美國的交易所上市。

該法案還要求公司披露自己是否屬於外國政府所有。有分析說,法案將迫使在美上市的中國公司接受美國監管。從而遏制不遵守美國監管和審計的中國公司繼續在美國股市圈錢。

三,驅趕千名軍方色彩的中國學者

12月2日,阿斯彭研究所有一個網絡會議。負責國家安全的助理司法部長德默斯(John Demers)在會上表示,今年有1000多名在美國的研究人員,隱瞞了與中共軍方的關係,並在聯邦調查局(FBI)展開調查之後離開美國。

司法部的官員表示,這些離美人士,並不是國務院9月提到的被撤銷簽證的同一批人。

從司法部官員的說法看,兩批人至少是2000人。這些人都因為和中共軍方有關聯。德默斯表示,中共費盡心機,把這些人送到美國。為了應付美國的逮捕和調查,指示這些人繼續隱藏他們與軍方的關係。

德默斯還稱,在司法部展開的調查中發現,中共軍方的祕密臥底研究人員,在美國已經形成了一張龐大的網絡,遍布整個美國。早前抓捕的唐娟等人,只是冰山一角。

四,譴責中共迫害人權

12月3日,美國國務卿蓬佩發表聲明,譴責香港當局迫害民主人士。同時表示,美國將繼續捍衛香港人民的權利和自由。

聲明中說,港府對香港民主倡導者的政治迫害「令美國感到震驚」。美國將繼續與盟友和夥伴一起,「捍衛香港人民和共產黨壓迫下的人民的權利和自由」。

當天下午,蓬佩奧還專程與多個遭受中共嚴重迫害的團體代表會面。包括西藏、新疆、蒙古、法輪功和港人代表等等。

參加會面的法輪功華府代表林曉旭透露,蓬佩奧非常重視中共活摘器官罪行,助理國務卿德斯特羅正在處理這個事情,美國國務院「可能很快會有一個比較令人震驚的消息」。

五,對中共黨員簽證實行新限制

12月3日,美國國務院證實,對中國共產黨黨員赴美旅行簽證實行新限制。新規將中共黨員及其直系親屬的非移民簽證(B1/B2),由10年減至為1個月。

中國公民申請商旅簽證有效期是10年,不受任何限制地可以多次出入美國,最多可以在美國停留90天。而且對中共黨員也沒有特別限制。如今美方收緊了中共黨員簽證。

國務院發給英文大紀元的聲明說,「這符合美國政府正在實施的政策、法規和執法行動,以保護我們的國家免受中共有害影響。根據《美國移民和國籍法》,國務院有權限制對美國價值觀懷有敵意的個人的簽證有效期。」

聲明提到「免受中共有害影響」,限制「懷有敵意」的人的簽證有效期。

六,制裁與中共軍方有關聯的中企

12月3日,川普政府正式將中芯國際(SMIC)、中國海洋石油(CNOOC)、中國建設科技有限公司(China Construction Technology)以及中國國際工程諮詢公司(CIECC)四家中共企業列入「與軍事活動有聯繫」的企業清單,從而限制他們獲得美國的投資。

稍早前,路透報導,川普政府將宣布把89家中國航空、航天及其它領域的公司,列入「與軍事活動有聯繫」的企業清單,限制涉事企業購買美國的商品和技術。

七,終止5項「中美交流」計劃

12月4日,美國國務卿蓬佩奧發聲明說,國務院將終止與中共的5項交流計劃,這些計劃被中共偽裝成「文化交流」,參與者也多是中共官員,而非普通中國人民。

聲明還說,依據美國1961年「相互教育與文化交流法」(Mutual Educational and Cultural Exchange Act)實行,允許美國政府僱員使用外國政府資金旅行,獲得資助的計劃皆有互惠性。

蓬佩奧指出,但這5項計劃是由中共政府全額資助與經營,成為北京軟實力的宣傳工具。而且這些計劃還精心設計確保中共官員能享有權限,而非中國人民享受言論與集會自由。

聲明強調,美國歡迎與中共官員及人民間的互惠與公平文化交流計劃,但不是那些單方面的非互惠計劃。

八,禁止中共統戰部官員入境美國

12月4日,蓬佩奧透過國務院發聲明說,中國共產黨長期以來一直致力於在世界各地傳播馬克思列寧思想及其影響力,中共統戰部資助與支持海外組織為中共散播外宣,脅迫及霸凌反對北京政策的人士。

聲明說,統戰部經常恐嚇學術界、商界、公民團體和華僑社團的成員,其中包括對少數民族和宗教界人士的恐嚇,因為這些人反對中共犯下可怕侵犯人權的行為。

蓬佩奧表示,根據「移民與國籍法」對相關中共官員與統戰人士,實施簽證限制措施。

蓬佩奧呼籲中共停止使用脅迫及恐嚇手段來壓迫言論自由,美國將持續檢視可動用的措施,來回應這些令人關切的事情。並強調美國不歡迎違反以規則為基礎的國際秩序之人。

九,美參院兩黨領袖聲明:中共為最大威脅

12月4日,美國參議院情報委員會代理主席、共和黨參議員盧比奧和副主席、民主黨參議員沃納,發表聯合聲明稱,中共對美國構成最大的國家安全威脅。「我們的情報清楚顯示:中國共產黨將不惜一切代價發揮其影響力取得全球主導地位。」

聲明還稱:「北京對美國社會的滲透是蓄意且陰險的,他們利用一切可用的影響工具,以犧牲美國的利益為代價,加速自身的崛起。」

聲明批評中共企圖取代美國在世界的領導地位,企圖在國際舞台重塑他們想要的形象,對美國的民主價值構成威脅。並譴責「中共專制領導人試圖威脅我們的言論自由、政治、技術、經濟、軍事,甚至威脅我們抗擊病毒大流行的努力。」

參議院情報委員會兩黨領袖均表示,美國不會坐以待斃。
美國國家情報總監拉特克利夫(John Ratcliffe)12月2日也曾投書《華爾街日報》,指中共是美國最大的威脅,也是二戰以來世界範圍內對民主和自由的最大威脅。

十,增加針對中共的情報預算

12月4日,美國國家情報總監辦公室發聲明表示,在2021財政年度,將要增加針對中共的情報預算。

聲明中說,在2021財政年度預算中,資源分配已經做了調整,「將對華支出增加了近20%」。這些增加的資源,用在「從中國蒐集情報,分析其當前行動並預測未來走向」。

實際上,眾議院情報委員會9月就在報告中說,美國間諜機構未能應對中共構成的多重威脅。呼籲重新調整資源,將重點更多放在中共那裡。也有不少其他政府高官,最近也不斷重申,中共是美國的頭號安全挑戰。要加大投入,對中共進行反擊。

戰狼調門急劇放軟

面對川普政府的連串打擊,中共戰狼的調門急劇放軟。12月7日,王毅向美國喊話說,中美應開啟各層級對話,任何問題都可拿到桌面上談。並稱中方的「對話大門始終敞開著」。

12月5日,中共外交部副部長樂玉成在中國智庫國際影響力論壇上,強調中美兩國「沒有理由不合作,沒有理由拒絕共贏的未來」。

中共駐美國大使崔天凱12月3日則稱,中方願意考慮重開美國駐華領事館,並允許美國記者重返中國。

網民紛紛嘲諷,面對川普政府的重擊,中共外交戰狼再度集體認慫了。

另外,外界還注意到,12月2日,美國總統川普在白宮發表緊急講話,誓言捍衛美國的法律和憲法,保護美國的選舉制度。數小時後,中共政治局常委突然再次開會談脫貧。

時評人鍾原在《大紀元》刊文說,12月3日常委再度開會十分蹊蹺,因為3天前剛開會。他認為,7常委開會不大可能只談脫貧,應該與國際形勢變化直接相關,也可能與中共內部鮮為人知的局勢有關。

他還注意到,川普的演講視頻發出後,3日起,中共就變了腔調,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忽然變成了霜打的茄子,停止了戰狼式的叫囂,新華社首頁聚焦美中關係,調門急劇放軟。他認為這些變化並非偶然,而是中共高層眼看風向不對,又變招了。

鍾原表示,川普的演講強勢表明連任無可阻擋。更令中共憂心其參與美國大選舞弊敗露,後續局面無法收拾,中共高層自然發毛,習近平只好緊急召開政治局常委會議,希望風險共擔。同時擔心外界看破,更怕黨內非議,只好拋出脫貧的開會主題。

目前,美國總統大選仍處於膠著狀態。川普政府不但重手打擊中共,同時清除內部,撤換與中共勾兌的政府人員。

包括解僱最高選舉安全官員、國土安全部網絡安全與基礎設施安全局克里斯·克雷布斯(Chris Krebs);撤換國防部國防政策委員會和國防商業委員會的一些成員;開除了多名國防高官和顧問。

美國防政策委員會多名高知名度成員也被撤職,其中包括美國前國務卿亨利·基辛格以及馬德琳·奧爾布賴特。二人是美國「親共派」的典型代表,被中共稱為「老朋友」,一直推行「擁抱中共」的策略,跟川普目前對中共的脫鉤政策完全相左。

川普政府多次指出,美國過去幾十年對中共的接觸政策完全失敗。美國「擁抱中共」政策的結果是養虎為患、引狼入室,導致美國政治、經濟、媒體、教育及社會各層面被中共浸透。

(記者李韻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