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企關閉深圳工廠 1500名員工將被遣散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12月07日訊】受美中貿易戰、中國生產成本提升和中共病毒造成的全球需求下降等因素影響,不斷有外資企業撤離中國。日前,日本被動元件大廠村田製作所(Murata)宣布,將在12月結束位於深圳龍崗區的子公司升龍科技,1,500多名員工將被遣散。

香港《東網》12月6日引述外媒報道,受美中貿易戰、中國生產成本提升和中共病毒疫情帶來的全球需求下降等因素影響,外國企業不斷撤離中國。日前,日本被動元件大廠村田製作所(Murata)宣佈,將在12月結束位於深圳龍崗區的子公司升龍科技,1,500多名員工將被遣散。

公開資料顯示,升龍科技成立於2005年,主要生產線圈、半導體、電子陶瓷等產品。村田表示,中共病毒疫情造成全球需求下滑,以及全球智能手機市場多變,競爭加劇,訂單減少,經營出現困難,成爲關閉工廠的主要原因。

此外,中國經營成本的提升是關閉工廠的另一原因,過去10幾年,深圳寶安區廠房租金上漲5倍左右,龍崗區則上漲7倍左右。

2019年12月,村田關閉了位於廣東汕頭的華建電子和華鉅科技兩家子公司;其中,華建電子是村田進入中國後所設的第一家工廠,關廠原因都是競爭加劇。

除村田之外,近年不少日本知名企業陸續關閉其中國工廠,遷移至其他國家。例如2018年,日本數碼相機巨企奧林巴斯關閉了深圳工廠;日本電子設備製造商歐姆龍關閉了蘇州廠。2019年,鴻海轉投資的夏普也撤離,到越南建廠;索尼也關閉了北京的手機工廠。

由於中共病毒疫情的爆發和蔓延,日本政府意識到供應煉過度依賴中國的風險。日本政府先前編列3295億日圓預算,鼓勵日企將產生從中國撤離,回日本或東南亞國家設廠。

資料顯示,從2015年開始,深圳製造業年度註冊企業數量逐年下降,2020年的製造業註冊數量只剩2015年的三分之一。

(轉自希望之聲/責任編輯:葉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