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核武之父死因曝光 遙控槍連射13槍精準打擊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12月08日訊】伊朗核彈之父」法赫里扎德日前被暗殺。伊朗革命衛隊(Revolutionary Guards)副司令法達威6日透露,暗殺行動是透過智能遙控機關槍,瞄準法赫里扎德臉部連開了13槍。他妻子離他僅幾厘米遠,卻沒被擊中。

據中央社德黑蘭12月6日報導,伊朗革命衛隊副司令法達威表示,法赫里扎德(Mohsen Fakhrizadeh)11月27日與11人維安小組,驅車行經首都德黑蘭郊外的高速公路時,臉部被機關槍瞄準。機槍配備了人工智能,向法赫里扎德射擊了13槍,射擊非常準確。

法達威說:「槍口只對準了法赫里扎德,他的妻子儘管離他只有幾厘米遠,但沒有被擊中。保護小組負責人也中了四槍,因為他撲向了法赫里扎德,現場沒有敵人射殺警衛。」

伊朗新聞電視台報導,伊斯蘭革命衛隊准將拉姆贊·謝里夫(Ramzan Sharif)證實:「在暗殺法赫里扎德的過程中使用了由衛星引導的先進電子儀器」。

伊朗梅爾通訊社(Mehr)引述法達威說法,機關槍架設在一輛日產(Nissan)皮卡車上,僅聚焦法赫里扎德的臉部,暗殺行動是透過衛星「線上操控」,利用「先進鏡頭與人工智慧」來對準目標。

法赫里扎德11月27日在首都德黑蘭郊區附近遇襲身亡,成為近10年來第5個被暗殺的伊朗核項目相關人員。有關法赫里扎德的死因眾說紛紜。

圖為2020年11月30日,伊朗部隊成員在核科學家法赫里扎德的棺材前祈禱。(MALEKPOUR/TASNIM NEWS/AFP via Getty Images)

《紐約時報》最初報導稱,消息人士披露,法赫里扎德乘坐的車輛遭到多名槍手掃射。當時停在路口的一輛棄置汽車被人引爆後,12名槍手分別駕駛電單車或從停在附近的汽車中走出來,向法赫里扎德開槍,事後全部逃離現場。

伊朗國營英語電視台(Press TV)報導說,用來殺害法赫里扎德的武器是以色列製。一位不具名消息人士說,「現場起獲的武器,鐫刻著以色列軍事工業的標誌和規格。」伊朗政府已公布4名嫌犯照片,正全面通緝中。

還有官員表示,法赫里扎德是死於新型的「複雜行動」,包括以色列情報機構摩薩德(Mossad)和流亡反對派團體「伊朗人民聖戰者組織」(People’s Mujahedeen of Iran,MEK)都涉入其中。

但伊朗半官媒法斯通訊社11月29日報導,暗殺行動是由安裝在另一輛汽車上的遠端遙控機槍所為,並有消息指出,現場武器「刻有以色列軍事工業標誌」。

法赫里扎德當時與妻子一同乘坐著防彈車,前後還有三輛保鑣車隨行,當他聽到車子疑似遭到子彈襲擊時下車查看,未料遙控機槍隨即從約150公尺外開火射擊。攻擊持續約三分鐘後,遙控機槍所在的日產汽車也隨之爆炸。

伊朗政府追查這輛日產汽車車主身分,發現他早在10月29日就已經離開伊朗。

報導引述消息來源說,整個暗殺團隊高達62人,其中包括50人在遠方負責控制衛星及無人機等後勤任務。

伊朗當局將暗殺行動歸咎於宿敵以色列和流亡的反對派團體「伊朗人民聖戰者組織」(People’s Mujahedeen of Iran,MEK)所為。

根據伊朗國防部長哈塔米(Amir Hatami)說法,法赫里扎德是他的副手之一,領導伊朗國防部的防禦研究與創新組織(Defence Research and Innovation Organization),這個組織專門研究「核防禦」領域。

(記者李芸綜合報導/責任編輯:祝馨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