耿瀟男獲「林昭紀念獎」在獄中遭密集提審和霸凌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12月08日訊】近日,身在獄中的北京出版人耿瀟男獲頒「林昭紀念獎」,頒發此項年度人權獎的獨立中文筆會,讚揚耿瀟男敢於為公義發聲的精神。不過,律師透露耿瀟男正遭受辦案人員密集審訊強迫認罪及獄友霸凌

自由亞洲電台12月7日報導,獨立中文筆會宣布,將本年度的「林昭紀念獎」授予耿瀟男

獨立中文筆會表示,耿瀟男因言獲罪,而特別令人感動的是耿瀟男慷慨赴義、求仁得仁的精神,和明知危險仍不畏懼的勇氣;

筆會認為,耿瀟男成為林昭的繼承者當之無愧。為此獨立中文筆授予她本年度林昭紀念獎,並呼籲中共當局立即無條件釋放耿瀟男。

獨立中文筆會會長裴毅然表示,耿瀟男在中國當前政治環境下敢於為公義發聲,其精神契合林昭獎的定位。

裴毅然說:「耿瀟男公開聲援許章潤,她給民主人士大力的支持,寫下針砭時弊的文章,不顧個人安危、仗義執言,為公義呼號;她性格剛烈、嫉惡如仇,體現了林昭的這種大無畏精神,現在又身陷囹圄,我們認為她是林昭獎的最佳人選,在中國逼仄的政治環境中敢於發聲,我們希望通過獎項把我會的人權、憲政理念傳播出去,並鼓勵堅持者。」

耿瀟男的代理律師、北京維權律師尚寶軍說,早前在該獎提名階段,他獲准與耿瀟男會見,當時他將提名消息轉告耿瀟男,耿瀟男對此表示感謝。

尚寶軍也透露,早前官方試圖提高所謂「非法出版物」的數量後,本月1日他再次會見耿瀟男時得知,辦案單位上個月密集提審耿瀟男,疑逼迫她認罪,最近又將她調至另一個監室,遭到「新獄友」霸凌,其拘押待遇惡化。

尚寶軍說:「瀟男狀況不是太好。尤其是最近這個月,月初和月末都在密集提審,大概月初有5、6次,月末也有5、6次,審訊人員的態度月初的時候也很糟,人身攻擊、甚至辱罵的情況都有,但到月末態度緩和了很多,但還是想讓瀟男配合它們,給她的壓力比較大。另外她調監室了,新的監室那些人對她也不那麼友好。」

現年46歲的耿瀟男,是北京出版人和獨立電影製作人,歷任中國天畫畫天影業的首席執行長(CEO)、瑞雅書業總編輯,現任傳奇天輝影視文化(北京)有限公司董事長,可謂多才多藝。多年來一直關注中國人權和公民社會運動,並對異見人士和維權活動者給予支持。

今年7月,清華大學教授許章潤因多次發聲批評習近平和中共體制被警方帶走,耿瀟男奔走營救;較早前,她還為赴武漢調查疫情失蹤的律師陳秋實,及要求習近平下台而遭拘捕的法學學者許志永、律師丁家喜、成都牧師王怡等人呼籲。

中共中央黨校前教授蔡霞則在推特留言表示,多年來,耿瀟男還幫助了包括鮑彤、姚監復等異議人士。

今年9月9日,耿瀟男與其丈夫秦真被北京警方帶走,目前關押在北京市海澱看守所。警方指耿瀟男最近十年,在印刷、銷售及出版書籍方面,沒有合法手續,涉嫌「非法經營」。這些書籍包括烹飪、營養及養生方面。當時官方認定涉案書籍達8000千冊,涉案金額為16萬元人民幣,但是不久前,警方將原來的8000冊書籍提升至20萬冊,涉案金額也相應提升至數百萬元。

外界認為,當局抓捕耿瀟男,與她近年積極參與社會公共活動有關。

(記者劉明煥報導/責任編輯:祝馨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