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名中共副國級高官被制裁 蓬佩奧發強烈警告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12月08日訊】美國財政部7日以破壞香港自治為由,宣布制裁14名中共副國級高官。美國國務卿蓬佩奧發出強烈警告,指北京不斷破壞香港民主進程,使香港立法會淪為「橡皮圖章」。他強調,新一輪制裁是對中共官員「無恥行為」(brazen acts)的究責。

針對中共近期對香港自由人權的新一輪打壓,12月7日,美國財政部根據川普(特朗普)總統簽署的第13936號行政令,宣布制裁中共14名人大副委員長。

14名被制裁的中共副國級高官包括:王晨、曹建明、張春賢、瀋躍躍、吉炳軒、艾力更.依明巴海、萬鄂湘、陳竺、王東明、白瑪赤林、丁仲禮、郝明金、蔡達峰和武維華。

制裁措施包括:禁止他們與其直系親屬入境美國、他們在美國或由美國他人持有或控制的資產將被凍結、美國人將不得與他們進行交易。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當天發出聲明,譴責北京不斷破壞香港民主程序,摧毀香港立法會,使其淪為不再有實質性反對派的「橡皮圖章」。

聲明表示,14名中共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負責制定、通過或實施《港版國安法》,該法案顯示北京完全無視其在聯合國註冊的《中英聯合聲明》下的國際承諾,使北京持續多次壓制異議、逮捕抗議北京高壓政策的人士。

蓬佩奧表示,國務院要追究這些進行「無恥行徑」(brazen acts)的責任人,對14名中共人大副委員長進行制裁。

他警告中共當局,今天的制裁行動強調,美國將繼續與盟友和夥伴合作,追究北京破壞其承諾的香港自治的責任。美國再次敦促北京遵守其國際承諾,並聽取眾多國家譴責其行動的聲音。

在美國大選期間,中共在香港發起新一輪打壓行動。11月11日,香港政府宣布,按照中共人大常委會同日的決定,取消4名民主派立法會議員的資格,包括公民黨楊岳橋、郭榮鏗、郭家麒及會計界梁繼昌。

4名議員直言,這是黑暗的一天,反映香港「一國兩制」已蕩然無存。

當天傍晚,全體19名民主派議員召開記者會宣布集體總辭,並於11月12日向立法會遞交辭職信。

召集人胡志偉批評中共人大常委會的荒謬決定,指北京徹底放棄《基本法》和「一國兩制」,令香港立法會變成一言堂,在沒有反對派的情況下,香港立法會淪為橡皮圖章。

之後,港府對民主人士的打壓進一步升級。12月2日,香港知名民主運動人士黃之鋒、林朗彥和周庭被判刑入獄。三人分別被判刑13個半月、7個月和10個月。

3日,香港壹傳媒集團主席黎智英與集團兩名董事,因詐欺罪出庭應訊,黎智英當即被羈押,拒絕他交保外出。案件將於明年4月16日審訊。

當天,香港前立法會議員許智峯在丹麥正式宣布流亡。據傳香港前立法會議員梁頌恆也已離港赴美。

同一天,美國國務卿蓬佩奧發推文,譴責香港政府迫害香港民主人士。「美國對香港政府對黎智英、黃之鋒、周庭和林朗彥遭受的政治迫害感到震驚。」

「美國將繼續與我們在世界各地的盟友和夥伴合作,捍衛香港人民和所有在中共高壓統治下受苦的人的權利和自由。」蓬佩奧表示,「我們與黎智英、黃之鋒、周庭、林朗彥、香港人和所有中國人站在一起。」

12月7日,美國國務院和財政部宣布,對14名中共人大副委員長進行制裁。同一天,美國眾議院全票通過,旨在簡化香港人暫時赴美生活的程序草案。

依據該草案,在美國的香港人,在5年當中享有「暫時受保護身份」,有權在美國工作。該草案接下來還需要得到參議院的批准。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祝馨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