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雪節氣養生早睡晚起 3招保養心血管、增免疫

文/馮羅小潔(坤德中醫養生軒院長) 穆簡整理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12月08日訊】大雪是冬季的第三個節氣,在每年12月7日前後到來。此時天氣漸寒,心腦血管疾病高發,養生上要注意保暖、補腎、保養心血管

大雪節氣早睡晚起 保養好心血管

「大者,盛也,至此而雪盛矣」。至大雪時節,北方的天氣更加寒冷,雪由小而漸大,直至「落了片白茫茫大地真乾淨」;而南方,則是秋末剛進入初冬的氣候,空氣中的濕度降低,秋燥的意味甚濃。

此時,容易出現心腦血管疾病、呼吸系統疾病、凍傷、感冒、摔傷、交通事故。

其中,心腦血管疾病很常見。因為頭為「諸陽之會」,天冷了,陽氣從頭部散失也更顯著。寒冷使腦血管收縮,容易引起頭痛、頭暈的症狀,原本有腦中風等腦血管病的人,更易被誘發。而當風寒從胸腹部入侵身體,易直接折傷體內陽氣,引起心臟病發作。

中醫養生重點:

養精蓄銳:冬季萬物生機潛藏,養生也要在「藏」字上下工夫。因此要早睡晚起,收斂神氣。

溫中保暖:飲食重在溫陽養陰,以填精滋血、補中益氣為要;穿著要貼身保暖,不使皮膚開泄汗出,以免擾動陽氣。

潤燥消積:在南方或北方暖氣連續開放的時節,一定要注意保持肺氣清肅,不受秋燥的損害。而在進補滋膩的同時,也要注意消積除膩。

養生第一招:2杯熱茶飲 護心強免疫

● 田七丹參山楂茶

配方:田七粉 2克、丹參 10克、山楂 15克。

作法: 丹參、山楂清水洗淨,入鍋放三碗清水(24 oz),大火燒開,轉小火煎煮15分鐘,熄火後,攪入2克田七粉至融化。

飲用時間:每餐飯後半小時。

適用人群:大眾,尤其50歲以上者及有心血管疾病傾向者。正在服血液稀釋藥(如阿斯匹林等)者慎服。

這道茶飲的功效是活血化瘀,健胃消食,預防動脈硬化和老年癡呆症(失智症)。

丹參廣泛用於心腦血管病的治療,具有良好的活血化瘀作用,活血而不傷正,毒副作用少。它可防治動脈硬化,還能夠提高記憶力,防止腦部功能的衰退,預防、緩解失眠症狀。山楂消食化積、活血化瘀,近年常用於高血壓、冠心病及高脂血症的治療。田七有「止血神藥」之稱,能抗血栓形成。

● 靈芝雙花茶

配方:田七花 6朵,玫瑰花 4朵,靈芝片 4片。

作法:將田七花、玫瑰花及靈芝片一起放入16 oz的杯中,沸水洗茶瀝乾,再重新沖入沸水,燜泡約10分鐘即可飲用。

適用人群:大眾。 在抗凝血劑藥(如阿斯匹林等)者慎服。

天冷時喝一杯靈芝雙花茶,能活血化瘀,潤膚養顏,提高免疫力。田七花平肝清熱、生津止渴降壓;玫瑰花行氣解郁,和血止痛;靈芝養心安神、養肺益氣、理氣化淤、滋肝健脾,能增強心臟收縮力、改善心肌缺血。

養生第二招:吃7食物,保養心血管、補腎

大雪節氣養生推薦吃7食物,保養心血管、補腎。(健康1+1/大紀元)

海參:海參為海中珍品,有補腎、補血、潤燥的功效,現代研究發現它還能降血脂、軟化血管,是高血壓和冠心病患者的美食。

海魚:三文魚、鮪魚、鯖魚等海魚,富含長鏈多元不飽和脂肪酸,常吃能幫助降低膽固醇,對於心血管有保護效果。

鴨肉:總是吃雞肉,不妨時而用鴨肉來代替。鴨肉有養胃、補腎、止咳化痰等作用。鴨肉中的脂肪酸主要是不飽和脂肪酸,它的化學成分近似橄欖油,對防治動脈硬化、心腦血管疾病有益。

芡實、蓮子和紅棗:芡實補脾固腎,蓮子健脾養心,紅棗補中益氣、養血。三者一起煮料理、熬粥,能夠健脾胃、調心腎、補虛損。

小米:小米健脾胃,補虛損,增強免疫力。大雪的早上,喝一碗熱呼呼的小米粥,身體瞬間暖了,也不容易生病。

養生第三招:必按4個保健穴位

大雪節氣養生,常按摩四個穴位。(健康1+1/大紀元)

腎俞穴(穴位位置見上圖):腎主藏精,開竅於耳,腎精足則聽覺聰靈。因此腎俞穴除了補腎、治腰痛,還能改善耳部相關病症,如耳鳴、聽力減退等。

足三里穴:冬天容易生病,可以艾灸或用暖暖包溫熱足三里穴。足三里穴是強壯身心的大穴,按摩它有調節機體免疫力、增強抗病能力、扶正祛邪的作用。

三陰交穴:按摩三陰交穴能健脾益氣、補肝腎、除濕,並有助控制血壓。三陰交穴也是婦科保養的大穴,女性冬天容易月經推遲、痛經,此時就按摩它(也可以加按陰陵泉穴)。

巨闕穴:巨闕穴靠近心臟,為神氣通行之處,能夠養心安神、改善心臟問題。

身處紛亂之世,心存健康之道,就看健康1+1!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張信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