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癌12年身體變更好 北醫教授分享4個秘訣

文/蘇冠米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12月09日訊】2008年發現罹患肝癌,原本預計只剩3個月生命,台北醫學大學公共衛生系教授韓柏檉卻創造了一個抗癌奇蹟。

近年來,64歲的他向大眾分享他的抗癌方法,有精神的笑顏及爽朗的聲音,完全看不出來他曾是名癌症病患,己切除2/3肝臟。他是如何走過來的?

罹癌後的人生峰迴路轉

韓柏檉原本過著在大學教書、在家教女的安穩生活。2008年的4月,一顆在肝臟發現的19公分、2公斤重的巨大腫瘤,打破了他的平靜。

他被確診肝癌。開刀切除腫瘤後,主治醫師卻不建議他化療,認為他活不長了。

之後,他的癌症轉移到肺部並爆發,再治好,又復發,前前後後一共經歷了2次開刀、25次化療、12次放療。終於,在第二次切除2公分肝腫瘤後,他體內的癌細胞漸漸平息下來。

從初始的衝擊到艱辛的治療,這段日子被痛苦拉得更加漫長。焦慮、恐懼、對未來充滿不確定感、絶望⋯⋯種種酸甜苦辣,韓柏檉都體會了個遍。手術後戰戰兢兢的生活、得知發生轉移時晴天霹靂、化療時痛苦的副作用、每次看檢驗報告的提心吊膽,他至今還記得。

「這期間其實是天人交戰,沒生過這場病的人很難體會」,他直言,別人勸他想開一點的安慰,對當事人並沒有用。

這場大痛,也迫使他重新面對自己的人生。韓柏檉意識到,要想把抗癌的路走好、走穩,一些長年積累的習性、惰性和觀念,必須轉變。於是,他花了多年的時間,一點一點的改變自己,包括去掉負面思維、學會放鬆、調整飲食方式。12年後的今天,他不僅沒有再次復發,而且身體比罹癌之前更健康。

韓柏檉向大眾分享他的抗癌方法。(韓柏檉提供)

拋開負面思維  改善人際關係要主動道歉

改變自己的過程,其中之一是放下父親尊嚴,主動向女兒道歉

罹癌之前,韓柏檉對女兒很嚴格,父親的責罵讓孩子壓力大,親子關係十分僵硬。他表示,若不解開這個結,孩子可能會一輩子帶著創傷,自己也會有很多不開心。「這樣有好處嗎?沒有。」他自問自答,要化解怨恨只有道歉,對方才會釋懷,「這不僅是幫對方,也是在幫自己」。

負面情緒容易致癌,喜樂之心是良藥 ,但現代人卻很難真的活得快樂。「不快樂有一重大原因是人跟人之間的關係不好,自然處在負面情緒狀態」,韓柏檉說。

他發覺,高知識分子自我意識很強,對人和事有一定成見,要改變比一般人更難。要先產生認錯的意願,然後執行。真正發自內心的道歉與改變,有助人際關係變輕鬆,讓精神、情緒都能往正面發展。

先道歉是否代表自己錯了?他反問:「錯了也沒什麼不好,一定自己對嗎?現代人最大的問題都是自以為對,爭執不下,才有這麼多問題。」 若換位思考,會發現人人有各自的立場和苦衷,能體諒這點,關係才會變好。

這是一個磨練自我的過程。隨著他漸漸自我反省、包容女兒,道歉之後給女兒空間,父女的關係也越來越融洽,女兒也漸漸說心裡話給他聽。如今,他和女兒會輪流煮飯,有時女兒還幫他帶便當。

溫涼水加粗鹽泡腳 讓心靜下來

放鬆、讓心靜下來、睡好,也有益提升身體的自癒力。

每天面臨各種生活壓力,要想辧法讓自己平靜,使交感神經和副交感神經得到平衡,才有助提升睡眠質量。

睡前用加了粗鹽的溫涼水泡腳、腹式呼吸、靜坐冥想,都是韓柏檉幫助自己放鬆的方法。

溫涼水加粗鹽是模擬海水,當腳碰到海水,可讓人的心情平靜下來。泡腳時還要讓腦袋放空,避免講話聊天、吃東西、看電視和滑手機。韓柏檉指出,一般人用熱水泡腳,但體溫上升會使情緒高亢,加上邊泡腳邊看電視的習慣,並無助於思緒平靜下來。

另外,進行放鬆也有個大前提:一定要意識到自己的緊繃狀態,產生「我要放鬆」這個念頭,才會去找放鬆的方法。例如,給自己5到10分鐘腦袋放空,「這個決定、行動很重要」,韓柏檉強調。

睡前用加了粗鹽的溫涼水泡腳,有助放鬆。(Shutterstock)

抱著善念為自己和家人下廚

罹癌後,韓柏檉的另一大改變,就是開始為家人下廚。這被他列為人生四大樂事之一。當抱持著善念,心甘情願為家人煮飯,他相信這種心念下煮出來的菜肴,美味及能量都會增加。

如同水結晶實驗一樣,水接收到良好的訊息,就能結出美麗的晶體。帶著好心情下廚,不僅有益自己和家人的健康,對食物也會產生好能量。當家人吃得滿意、自己感到開心,就能形成良性循環。韓柏檉感嘆,「在餐桌上可以找到很多幸福元素」。

下廚可延伸跟家人的關係,若無法常下廚,也別給自己太大的壓力。例如雙薪家庭可能較晩下班,可以先做好溝通,例如只煮簡單的料理或哪幾天才下廚,都可以彈性而舒服地安排,重點是吃飯時要開心。

食物加減吃 簡單估算讓養生無負擔

抗癌的飲食內容尤為重要。但計算一天吃幾份蔬菜和水果、攝取幾克的營養素或幾大卡的熱量,這些營養師、醫生可朗朗上口的知識,一般人要實施可能比較辛苦。

韓柏檉直言,若是飲食計算太複雜,容易「養生不成,變養出壓力,這是我不樂見的」。他的飲食方式只有一個大原則,先檢查自己是否吃太多不該吃的食物,漸漸減少食用量,並多吃營養的食物。

他曾在演講中分享「食物加減吃」的概念,「加減吃」是台語不執著喜好的隨意吃,另一意思是哪些食物要多吃(加),哪些食物要少吃(減)。

要少吃的食物:含糖飲料、零食餅乾、加工食品、精緻澱粉、壞油、紅肉。

吃太多加工食品,不僅可能致癌,也容易引起其它慢性病,人們愛吃的糕餅點心藏有太多反式脂肪。這些是要少碰,甚至不吃的食物。

要多吃的食物:五穀雜糧、蔬菜水果、辛香料、好油。

主食以五穀雜糧,例如糙米、藜麥。蔬果顏色儘量多元,為減少糖分,水果以甜度低的為主。下列食物的防癌、抗癌效果較突出:

蔬菜:高麗菜、大白菜、甜菜根、菠菜、芥藍菜、蘆筍、白花椰菜、綠花椰菜、洋蔥,抑制癌細胞生長的效果佳。

辛香料:大蒜、青蒜、蔥、百里香、迷迭香、薑黃、丁香粉,含大量抗氧化物,具極佳的抗發炎效果。

蛋白質:以植物性蛋白質為主,如長豆、豆腐、小扁豆、豌豆。動物性蛋白質可選蛋、白肉、有機乳製品等。

油脂類:除了堅果,還可在食物添加橄欖油、芥菜籽油、亞麻籽油等含不飽和脂肪酸Omega-3的好油。

多吃大蒜、青蔥、洋蔥有助防癌、抗癌。(Shutterstock)

韓柏檉在個人臉書分享的自製餐點中,常見到生菜沙拉。他表示,吃沙拉的優點是可同時吃到好油、堅果、多種蔬菜,有時加點雞胸肉補充蛋白質。

另外,每餐份量也只要簡單估算:四分之一的蔬菜、四分之一水果、四分之一五穀雜糧、四分之一的蛋白質和油質。

「吃全食物,飲食越單純、食材越多樣越好」,他說,認真持續這樣吃,身體自然會有好的回應。

無論是哪一種抗癌養生方法,走過抗癌路的韓柏檉強調,有意願、相信(可行)、執行,並持之以恆很重要。

◎ 韓柏檉每天必吃的抗癌食物:

1. 綠茶3至5杯或檸檬水,發芽黃豆豆漿1杯。發芽過的黃豆含較多的胺基酸,也比較容易吸收且不易脹氣。

2. 薑黃粉1匙、黑胡椒半匙拌入少許橄欖油,加入沙拉、菜、湯、雜糧飯一起食用。

3. 吃大蒜、青蒜、青蔥、洋蔥、高麗菜及花椰菜類,金針菇、舞茸等含有豐富多醣體的菇類,同時吃海帶、海藻來幫助腸道蠕動,排除體內包括重金屬在內的廢物。

4. 食用新鮮的草莓、藍莓、桑椹、覆盆子等具抗氧化成分且甜度低的漿果。

5. 適當補充益生菌以調整腸道菌相,增加腸道免疫力及健康。

身處紛亂之世,心存健康之道,就看健康1+1!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張信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