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收繳護照文件曝光 學者揭兩大目的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12月09日訊】中共以防疫為名加大力度嚴控公民出境。《大紀元》獲得最新內部文件顯示,疫情期間,多個國企大規模收繳員工因私護照,嚴控員工出國。有學者揭露中共此舉有兩大目的。

12月8日,《大紀元》獲得內部文件顯示,河北邢台市政府外事辦2020年4月2日的《關於疫情防控期間對公職人員出國(境)護照實行集中管理的緊急通知》,要求該市各國有企業、駐市各單位對所有持有護照人員進行全面摸排,收繳護照進行統一管理。

《大紀元》還獲得了4月3日,多個國企向邢台市外事辦匯報的上述緊急通知的落實情況。

例如,冀中能源集團黨委組織部的報告透露,該公司要求各單位一律暫緩安排因公出國(境)任務,職工因私出國(境)一律暫緩。並收繳因私出國(境)證照,同時在疫情期間,凍結全部因私出國(境)事項審批。

文件泄露,截至4月,冀中能源集團本部及所屬駐邢子公司冀中股份公司、邢礦集團等單位持有出國(境)證照人員1373人,共計1552本,「應收盡收」。

冀中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委員會組織部的《冀中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出國(境)證照實行集中管理落實情況總結》稱,該公司先後三次進行出國(境)情況和證照持有情況摸底排查,並將一般管理人員和普通工人也納入管控中。

文件透露,公司領導由冀中能源集團組織部組織備案,處級幹部由公司人力資源部組織備案,科級幹部由各單位組織部、勞資科組織備案。甚至對離退休職工、在冊職工的近親屬出入境證照都要摸排登記。

河北興泰發電有限責任公司:全員持有護照的人數為304人,均報上級單位河北建設投資集團備案,並統一上交護照集中管理。

河北順德投資集團有限公司的所有人員持有的護照,也均交集團集中管理。

河北省電力有限公司邢台供電公司的報告顯示,該公司對各類人員護照實行集中收集,專人管理,甚至要求員工簽訂不出國的承諾書。

中共內部文件也透露,早在幾年前中共已開始限制公職人員的出境活動。

《大紀元》獲得的河北省地礦局第9地質大隊4月3日的《關於落實疫情防控期間對公職人員出國(境)護照實行集中管理的情況報告》中透露,自2017年以來,該單位已對全部備案人員持有的出國(境)護照進行了收繳。

中共開始停止辦理護照業務,並收繳個人護照。(Ryongchon. (Photo by Getty Images)

中共不僅限制公職人員和國營企業員工出國,就連學校教師、醫護人員也開始受到限制,越來越多人被強制要求上繳護照,違者遭到處罰。

北京教師杜先生透露,早在2017年他所在的學校就開始統一管理護照,今年開始持續收緊,老師的護照都被沒收,由學校保管,出國得由教委批准。

杜老師說,「因為公職人員不能浪費國家外匯資源。疫情只是一個說法,現在外匯緊缺,所以,旅遊、探親出國的概率很小……沒錢了,可能以後慢慢的就封閉了。」

大陸民主公益人士董廣平也對《大紀元》揭露中共沒收護照的兩大目的。一是,中國外匯嚴重緊缺,申請出國旅遊等需要兌外匯,現在要防外匯流出。

二是,阻止信息傳播。中共最恐懼的是信息的流通,因為現在世界各國因疫情對中共的譴責、追責,它就需要防止國外對中共不利的信息傳入,很多考慮,外匯、輿論控制、疫情控制等很多的考慮。

中共當局自11月起,以防範境外輸入中共病毒為名,加大力度控制公民出境。

中共移民管理局官網11月11日針對「何時能辦因私護照」的提問答覆稱:由於全球疫情大流行,如非特別緊急必要事由,建議推遲或取消出境計劃;如護照將到期或遺失,目前無出境需求,暫不要換發或補發。

中共國家移民管理局11月12日發聲明稱,嚴格控制不必要人員跨境活動,即日開始,暫停護照辦理,勸阻和限制居民旅遊、探親、訪友等非必要、非急需出入境活動。

由於中共3月底宣布暫停外國人持部分有效簽證、居留許可入境,繼續暫停口岸簽證和區域性免簽政策。評論說,鐵屋建成,想進去難想出來更難,朝鮮化已經開始啟動。

(記者李芸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