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及醫生化身藝術家 2.8萬根火柴重現巴黎聖母院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12月09日訊】埃及一名放射科醫生,花費3個月的時間使用2.8萬根火柴,打造出巴黎聖母院大火前的原貌,連鐘樓裡面的鐘都能擺動,製作精美細緻的模型令人讚歎。

擁有800多年歷史的世界遺產──巴黎聖母院(Cathdrale Notre Dame de Paris),是巴黎最有代表性的歷史古蹟。然而,2019年4月15日的一場意外大火,燒毀了聖母院的屋頂尖塔及主體木結構屋頂,石造拱頂燒破了三個大洞,堪稱文化浩劫,震驚世人。

現年62歲的哈桑(Ahmed Hassan),白天是醫院裡一名放射科醫生,下班後回到家搖身一變就成了藝術家。他利用一根根小小的火柴棒,打造出一座座令人歎為觀止的世界著名地標。對他來說,建造知名地標模型是一種愛好,也是擺脫壓力的好方法。

巴黎聖母院慘遭祝融之殃,讓哈桑大感惋惜,於是興起了重現聖母院原貎的想法。他花了近3個月的時間使用2.8萬根火柴棒,最終重現了聖母院原貎的模型,他的用心及巧思體現在每一根火柴的運用及處理,工藝的精細程度連鐘樓裡的鐘都能擺動。

哈桑表示,他選用火柴棒作為創作模型的材料,是因為它容易切割,不需要動用大型設備,而且能雕刻出普通木材無法實現的造型。

除了巴黎聖母院,哈桑的模型作品還包括法國香波爾城堡、英國倫敦塔橋、埃及亞歷山大燈塔、以及世界上最古老圖書館之一的埃及亞歷山大圖書館等等著名地標建築。走進哈桑的家,就像在環遊世界一般,屋裡擺滿了世界上著名建築物的模型。

「我熱愛我的作品的原因之一,是我試圖恢復人類失去的建築物,特別可能追溯到好幾世紀前的歷史建築。例如,亞歷山大燈塔,它是世界七大奇觀之一。」哈桑說。

對哈桑來說,這些知名地標是從古至今的世界奇蹟,製作它們的模型意義非凡。他表示,不會出售這些作品,他希望能通過國際博物館或是舉辦展覽向公眾展示,讓更多人能看到這些具有歷史的「燦爛的文化遺產」。

(記者傅元曦綜合報導/責任編輯:程以仁)

相關文章
評論